刘昌海:“站着开会”难治“文山会海”
河北新闻网
2011-07-01 18: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开会似乎是冗长枯燥的代名词,多数员工在开会期间并不专心。近日微博流传,一公司规定会议室不设椅子,让与会者站着发言以节省时间,发言不得超过10分钟,手机不准带入会场。这几项关于开会的新规得到了员工和网友的称赞。(7月1日《扬子晚报》)

    对于一些又臭又长、废话连篇的会议,很多人都有切身感受。把会议室的椅子撤了,谁想长篇大论图嘴上痛快就得承受筋骨劳累之苦,这也算得上是一个“以毒攻毒”的法子。不过,没有哪个会议的组织者敢在没有领导授权的情况下擅自搬走会议室的椅子,指望靠座位的有无来控制会议的长短,恐怕并不容易实现。

    在现实中,像某公司那样为了缩短会议而要求把椅子撤了的领导并不多,更多的是以开会为乐的官员。有人说,当官的乐趣不在于你说得对下属要听,而在于说得不对下属也要听。这种乐趣,从开会当中其实最能体现。

    君不见,台上的各位你强调几点、我补充几句,一下子就说了几个小时的废话。但台下的听众还要装模作样认真记录,偶尔哪个倒霉蛋打个瞌睡,还可能通报批评甚至摘掉乌纱帽。在某些官员眼里,开会就是其存在的全部意义,你让他不开会、开短会,简直比要了他的命还难受。如果碰上这样以开会为乐的领导,撤了椅子只会平添同志们站着听会的痛苦。

    开会的作用在于是不是能够解决问题,而不在于时间的长短,是坐着还是站着。近年来为了遏制“文山会海”的歪风,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规定多了,从限制发言字数到限定发言时间再到搬走会议室的椅子,可谓想尽了办法。但遗憾的事,此风依旧还在,且有愈刮愈猛之势。

    在会议的形式上做文章,只是治标不治本。邓小平在南巡讲话时曾说过:“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邓公可谓一语中的,不解决官僚主义的问题,会议其实永远精简不下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