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杨阳:请把女童的悲剧写进“形象日志”
河北新闻网
2011-10-17 18: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这似乎解释了社会交往过程中的虚伪,以及经济社会中人心的冷漠,并且也成为许多情况下人心不古的理论根据。但是,在小悦悦所遭遇的人间悲剧面前,又分明超脱了这个理论。试问:看到小孩在路边玩,车子开慢一点,能少赚多少钱?看到受害者躺倒路边,报个警又能有多大的经济成本?在牵着自己孩子的手从边上走过的时候,咋就没有想过“反施彼身”呢?

    老人摔倒不敢扶是冷漠、是社会道德集体滑坡,而女童被多次碾压、路人熟视无睹则不乏诅咒、仇视的隐喻!就像那个古老的成语“相濡以沫”,河水快要干涸的时候,鱼可能会想着彼此支持、相濡以沫,但是,换做会思考、善逐利的现代人,尤其还是没有规则和法律意识的国人,他们也许就会想着别的鱼早点死去,腾出自己存活的空间。“杀人不犯法也下不起手”,但别人遭遇厄运,你却有那个勇气袖手旁观。但这与仇视其他个体,又有何区别?

    小悦悦身受重伤,祈祷她能活下来。但是,在她重获生命的那一刻,我们这个社会,又该以何面目面对她或诘责、或绝望的眼神?

    历史名镇有“印象XXX”,城市有城市宣传片,国家也有了国家形象片,甚至有许多科技工作者着手于为外星人寄送“地球问候”。但偏偏缺少的是:我们对自己、对社会人心的审视。在这个意义上,车辆碾压女童、路人见死不救,实在有必要写进我们的“形象日志”,留给今人反思,也留给后人警醒。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