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土地丫头”如何熬成“土地奶奶”?
河北新闻网
2011-11-10 17:3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这反映了“土地腐败”的魔咒仍在一些“土地爷爷”或“土地奶奶”嘴中不断地念叨着。罗亚平的狂妄并非无厘头,根基是建立在“土地财政”这一不争的事实之上。一项数字显示,不含小城市,单是全国70个大中城市,在2009年因招拍挂而获取的土地出让金累加额达1.08亿,比2008年增长140%。当政府部门靠“卖地”获得重要财源,有的地方占到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那么,“土地爷爷”、“土地奶奶”岂有不腰板直、胸膛挺、嘴巴硬之理。土地官员,完全可以成为书记、市长甚为爱怜的一株摇钱树,而他们极易将管理权异化为私权力。《新京报》报道称,仅在去年底一次检查中便发现,石家庄国土系统8名官员强拆卖地获利6000万。

    所以,罗亚平熬成“土地奶奶”并非一日炼就,而是因为“土地腐败”仍在拉扯着政府的公信力,还因为我们未将权力装进笼子,权力制约机制如一个虚置的“稻草人”。制度缺陷、监督虚置、利益者互啃蛋糕酿就的保护主义干预,是当前公权寻私的根由。所以,我们亟待建立民主监督、独立监督、公众舆论监督制度。将监督不留死角地置放于权力之侧,彻底打通每一个公权的监督途径。这样便永远造就不了这个嚣张跋扈的女巨贪罗亚平,或许她永远只能算一个为国家和人民管理土地的“小丫头”罢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