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洪洋:两女孩“死谏”昭彰农村教育之困
河北新闻网
2011-11-21 18:3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0月24日,安徽一小学两名女生在教室内服毒自杀,并留遗言称“怪数学老师”。获救后,孩子表示,她们喝药的直接导火线是数学老师多次催要补课费,让其觉得很没面子。一些家长则直指数学老师开设辅导班借机敛财,并在班里搞歧视。(11月20日《都市快报》)

    两名女学生以死抗争,令人怆恨伤怀。痛心之余,不免要问:是什么把两位纯朴的农村女生逼到崩溃的边缘,仅仅是教师吗?教师、学校固然难辞其咎,更深层的问题恐怕还在于农村教育。从记者的长篇追踪报道中,可以看到该学校有几大“特色”:

    教学条件太差。这两名女生的班上有98个学生,共9排座位。一个班近百学生,超正常值近100%,这就是许多农村学校的真实写照。这样的班,教师怎样教、学生怎样学、作业怎么改?政府办公楼越修越宽敞,不少地区行政办公楼是当地的地标建筑,豪华堪比外国总统府(安徽阜阳颖泉区政府就被称为“白宫”),一个官员办公数十平方,乃至上百平方也不罕见,农村的学校近百孩子挤在一间教室,这算咋回事?

    教育投入不足。投入不足,教师待遇差,别说过上体面的生活,安心教育事业,连基本生活都难以维系,他们难免要“靠山吃山”,办补习班就是农村教师额外收入的重要途径之一。两名女学生自杀,与这个亦有莫大干系。教师一旦私设补习班,势必为了个人利益而牺牲公共利益——故意降低课堂教育质量,促使更多学生掏钱进自己的补习班,个别师德欠佳的教师甚至还会给那些不参加补习班的学生穿“小鞋”。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