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谁代表我们去三亚挨宰

    海南三亚被指权贵天堂,公款消费是宰客最深病根。据三亚凤凰机场要客通道记录,春节期间三亚凤凰机场要客通道部级干部记录400余人,“一些日常有资格走机场要客通道的副部级的干部春节期间都因此被拒绝”。而更多的是厅级干部。他们多数不需要政府出面接待。一些是受朋友邀请全家过来休假。“一个北京做企业的朋友,春节邀请一些政界商界的朋友来三亚过节,总接待花费为300万元。这些都是对他的生意有帮助的人。”(2月4日《中国经营报》)

(三亚宰客之大虾冒充“龙虾”)

    三亚频曝游客被宰丑闻,管理方无视当地宰客风盛行之实,先后以“零投诉”、“无法举证”冷漠应对,由此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但不少人在对此进行谴责的同时,心里其实在暗暗庆幸:“幸好我没去那种地方旅游。惹不起躲得起,今后我也不打算去。”现在才知道,三亚原来是“权贵天堂”,咱不去三亚,不意味着“权贵”们不去——他们对三亚趋之若鹜,他们代表咱们去旅游消费,他们代表咱们去“挨宰”。换言之,不管咱们去不去三亚,咱纳税人都是三亚宰客的最大受害者。

    “在三亚的高额消费中,公款消费占了多数。公款消费,被宰的人肯定是不会投诉的。请人来玩儿,还抱怨被宰怎么可能。一些人也会想,反正被宰的也是公家的钱。另一方面,中国对一定级别以上干部出国有限制,如此,三亚则成了最理想度假城市选择。”一位长居三亚的人士一语道破天机,将三亚宰客现象的真正病根给挖了出来。现如今很多领域的乱相,追根究底之后都会发现,其背后都有一个“公”字作祟。再大的“大款”也比不上“公款”。如果不是公款消费推波助澜,茅台酒的价格能节节攀升吗?如果不是公款消费如火如荼,外国红灯区的小姐会用蹩脚的汉语招徕生意大喊“有发票”吗?有些公款消费者不仅不怕挨宰,甚至还非常热衷于挨宰——惟有如此,方能显示出他们的地位和层次,方能给他们带来高人一等的优越感。

    公款挨宰不吭声,普通消费者挨宰当然忍不住“叫疼”。这一“叫疼”不打紧,形成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事件不说,更是戳穿了掩盖在蓝天白云椰树海风背后的几多痼疾脓疮,甚至还暴露出了公款消费这一宰客的最深病根。据三亚旅游局统计,2012年春节七天,三亚旅游收入33.2亿元,旅游总收入较2011年春节期间增长70.35%。这几十个亿当中,有多少属于公款消费?到底是哪些“公家人”参与了高消费?春节期间三亚凤凰机场要客通道部级干部记录400余人,这400余高级干部扎堆跑到三亚,有几个是“工作需要”,又有几个是公款享受去了?这些都是有记录的,只要下决心去查,相信都能查出来。这种现象恐怕不仅仅是不正之风那么简单,其背后或许还掩藏着严重的腐败问题。如果因宰客事件而引发一场廉政风暴,“小姐能反腐,小偷能肃贪”的民间顺口溜中或许可以再加上一句:宰客也能宰出大坏蛋。(乔志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