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战略胸怀就会对非洲刮目相看

    西方对中国如此“顺利”地走进非洲有些惊讶,也有点妒忌。西方大国虽然也在考虑向非洲放低身段,但它们与非洲的价值观差异很难磨合,因此发展关系总是疙疙瘩瘩。

    中非之间的具体摩擦实际上也随交往量增多而快速增长,但这些与公司利益及一些个人表现直接相关的民间纠纷变不成一堵墙,中非都不因为双方看上去变得“斤斤计较”了,而不像过去那么“亲热”、“友谊第一”而沮丧。

    世界舆论中常有对非洲的轻视和不尊重,这种情绪在部分中国人中也有。然而世界在变,风水轮流转的道理不会作废,后发优势在一波又一波地向世界欠发达地区传递,一个大趋势似乎在成型:发展的运气正逐渐落到非洲国家的头上。

    由于中国老实认真的“走出去”作风,也因为今日中国的某种运气,我们同非洲的关系,以及对非洲发展经济的实际参与程度,正在很多方面追上西方大国,甚至让它们感到恐慌。中非关系事实上成了支持中国崛起的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调节中国同西方大国关系的杠杆。

    中国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