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战略胸怀就会对非洲刮目相看

国内舆论出现一些批评中国对非援助的声音,宣称“不值得”。但这些声音是非常浅层、随意的。它们同舆论场上对国家利益的泛泛不屑以及“诚心对着干”情绪大体同源,中国的实际对非政策不应受这部分激进舆论的影响。

    对于西方的批评及挖苦,中国可以听也可以借用它们丰富制定对非政策的思考,但我们显然更不应被西方从它们利益发出的评论和“告诫”所左右。

    用战略的眼光看非洲和中非关系,也用战略的胸怀设计并实践发展对非合作的现实路径,这是今天中国应有的态度。中非合作应当扩大,但它得是可持续的,真正互利的,而不能是强撑硬扛的,用花钱和“哄”追求短期热络的。

    非洲集中了世界上1/3多的发展中国家,把中非关系搞扎实,中国的活力就有了新的含义和纵深,这对整个国际关系的演变也都具有意义。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