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峰:十五个机关干部顶个环卫工?

    据《长沙晚报》报道深圳公务员集体上街擦鞋,长沙的公务员在烈日下客串环卫工。29日上午,长沙市文明办和雨花区联合开展“环卫劳动体验日”活动。负责东塘商圈人行道清扫的89名环卫工人集体歇工,1400名雨花区机关干部、职工穿上环卫黄马甲、戴上志愿者小红帽,替环卫工人上岗。

    干部下基层的方式多种多样,1400名干部到街头体验环卫工生活,显然长沙市雨花区选择的是最直接的,让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穿上黄马甲,戴上小红帽,清扫人行道。“无论是坐窗口,还是扫马路,都是为人民服务。”雨花区委书记周杏武表示,“环卫劳动体验日”只是雨花区党性体验系列活动的一个环节,干部体验最辛苦的岗位将更懂得珍惜岗位,奋发有为。

    1400名机关干部在一日内代替89名环卫工人打扫卫生,平均15个机关干部完成一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笔者以为是不是作秀就不必争论了,动作慢点的同志连扫帚都摸不着,还拿什么秀,三个和尚没水吃的道理大家都懂,这次体验生活的效果也可想而知。干部下基层是为了解民之忧,不能为了抢民活儿,俗语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而本次活动硬是搞成了十五个机关干部顶个环卫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施政满年的温总理在“两会”上看望政协委员时如是说,到“草野”间去寻“政失”是干部下基层的出发点,但伴随着各地争相下基层的部分做法,不但偏离这个出发点,反而形成了“越寻政失,政越失”的局面。干部下基层的形式各有不同,需要不断创新,要精细筹划,严密部署,不能只求标新立异,不错环卫劳动体验是一个新的活动形式,但不能让活动流于形式,还好这只是雨花区党性体验系列活动的一个环节,期待雨花区的后续环节能够更加完美,更重实效。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