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愿更多公仆兑现"不贪钱不贪色"承诺

    湖南贫困县祁东县县长雷高飞在今年7月的万言述职报告中称,可以坦言地说兑现了4年前在人大会上就职演讲时承诺的“四不”——不偷懒、不贪钱、不贪色、不整人。对他在祁东任职的4年总结为“倾力奉献、激情燃烧、人生无愧的4年”。有质疑者称,“四不”本来就是公务人员必须做到的,现在反倒成为公开承诺的内容,这体现出官员公信力严重下降。(8月20日《法制日报》)

    记得今年六月,祁东县还因县委书记曾祥月在办公室吃盒饭而被舆论广泛关注。据了解,曾祥月除了必要的应酬,在办公室吃盒饭成了他的家常便饭。而今天的雷高飞公开自己的述职报告,坦言自己兑现了4年前公开承诺的“四不”,显属该县领导的又一大亮点。虽然他4年前所承诺要做到的内容是官员该做到的事项,但却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些干部“官气”十足、“贪心”很重的现实。这些干部或鼻孔朝天轻视百姓,或敷衍塞责、见利就捞、见色就占。他们背离了手中权力由人民赋予的本源,是公开抛弃为人民服务的本分。

    这方面一直不缺媒体曝光。近年来,诸如“领导就得骑马坐轿”的雷语、“我这个级别有几个情人很正常”的谬论、“你究竟是替谁说话”的逻辑、农民喝镇领导一口水引来的“茶水风波”、“不收钱被耻笑为不正常”的诡辩,不仅有损党和政府的亲民廉洁形象,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当官就是光宗耀祖”的“官本位”的封建余毒。事实上,走出“官本”,坚守民本,才能不忘本;少些官气,多些民气,才能聚人气。公仆要把“我”字看小,把“民”字放大,方能淡化“官气”、增厚“民气”。这样才能恪尽公仆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所以,表面上看,县长“不偷懒、不贪钱、不贪色、不整人”,原本是很平凡的事,也是其分内之事,但实则不然。当前,干部公开承诺拒腐倡廉的不少,有的承诺时还眼眶湿润,但能够几年后旧话重提,坦言自己践行了几年前的承诺却绝无仅有。雷高飞是第一人,后来者有几多,我们心里恐怕都没有底。不用说,这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在平凡工作中树起的正面榜样。这“四不”看起来容易做到,实则不易,需要一种长期坚守和积极平实的勤政廉政心态。这种公开承诺与公开评定承诺的作法,对一县防腐拒腐建设必将产生无可估量的正面推动作用。

    于此,公众完全有理由期待更多的公仆,用行动去抵制金钱和美色等的物欲诱惑,像雷高飞这样敢于站出来与这种存续已久的“潜规则”公开叫板。虽然我们得承认,当前“干部承诺”的形象指数不高,但像雷高飞这样“自评4年前的承诺”显属进步。因为作为一个基层领导干部,若切实做到“四不”,实际上已经显现出基层干部抵制不良倾向,敢于向官场腐朽思维作斗争的勇气了。心如空地,不长庄稼,就长杂草,健康思想,为民服务的从政理念不去占领,腐化思想就会乘虚而入,一些干部就会被钱所吞噬、被女色所拉倒,从此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