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剑:员工的尊严,为什么那么廉价

    西安一家商户的四名员工未完成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被要求从百米开外的两个方向跪行至店门口。该店负责人称,跪行都是员工自愿的,也是一种培训员工的方式,跪行可以使员工在心灵上得到升华,并表示自己以前也有过类似经历。(8月21日《华商报》)

    该负责人的“跪行能使心灵升华论”在网上很火,不过大多都是燃烧的怒火。在“下跪丑剧”早就被扔进历史垃圾堆的今天,这种视员工尊严于不顾的做法,的确有违人情伦理、有悖公德底线。

    按理说,在这种明显带有侮辱性质的培训方式前,员工大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声“不”。毕竟,尊严无价,尊严也不是可以被任意惩戒的砝码。遗憾的是,几位员工就像沉默的羔羊,在默默地跪完全程后,还不敢为自己被侵犯的权利而声张,面对记者,他们选择了可怕的沉默。

    这悲情一跪背后,有多少尊严在悄悄抹泪,或许谁也说不清。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出“道德丑剧”至少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思考命题,即员工的人格尊严为什么那么廉价?

    残酷的“现实”或是一关键成因。在劳动力市场供远大于求的现实语境中,用人单位为了获得最大利润,往往通过一些“恶劣”的手段来逼迫员工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然而,碍于工作难找,薪资低廉的逼仄现状,许多员工在面对老板的“无理”要求时,往往也是忍气吞声,“委曲求全”。殊不知,正是他们的沉默满足了商家的物欲,使得功利的他们得寸进尺,为所欲为。

    另一方面,相关机构的集体失语也是造成尊严廉价的重要原因。常言道:“坏制度都是被惯出来的。”同理,该商家的“飞扬跋扈”之举难道不是被惯出来的么?新闻中有一个细节令人深思:该建材市场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主要监管企业在销售过程的服务质量,而对类似的侵权行为却没有相关的监管措施。一语惊醒梦中人,可以说,正是监管的严重缺失,才助长了商家的“嚣张”气焰,使得他们在逐利的同时,丢掉了人性,抛弃了尊严。

    不管是来自现实的残酷压力,还是缘于监管的严重缺位,亦或是商家的逐利本性使然,要解决员工“尊严廉价”的问题或许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对此,笔者建议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政府机构要多创造就业机会,保证人才的正常流动;企业要多些人性化举措,在逐利的同时,别忘了人文关怀;个体员工在学会说“不”的同时,更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监管部门也要学会“亡羊补牢”。只要这一切都走上正常的轨道,我相信员工的尊严也不会那么容易就被现实击碎。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