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汤嘉琛:期待“任建宇案”助推劳教制度改革

    近日,备受关注的重庆彭水县大学生“村官”任建宇被劳教申诉案,在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去年4月至8月,任建宇在QQ空间和微博上转发或发表百余条批评性言论,被判劳教两年。

    继六年前的“彭水诗案”之后,同样是因言获罪的“任建宇案”,再度让重庆彭水成为舆论焦点。只不过,“彭水诗案”的关注焦点是“诽谤罪”,而“任建宇案”的关注焦点则是公众诟病久矣的劳动教养制度。“任建宇案”的声援者希望,这一案件能得到公正处理,并成为助推劳教制度改革的一个关键节点。

    现行的劳教制度,为维护社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些相关规定和认定程序存在不少问题,此前已广受争议。纵观近年引发热议的劳教案,一个尤其值得担忧的趋势是,有些地方政府将劳教当作了打击上访者的工具。

    2003年,湖北青年孙志刚在收容遣返中转站被殴致死,引发全民大讨论,最终为积弊重重的收容遣返制度画上了句号。如今人们谈论劳教制度的舆论情势,与当年激辩收容遣返制度存废之时如出一辙,很多人都希望,现在备受关注的“任建宇案”,以及此前永州“唐慧案”等劳教案件,能够像当年的“孙志刚案”一样,成为改革劳教制度的催化剂。

    公众的期待,并非是一种奢望。几天前,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谈及劳教制度时就表示,改革劳动教养制度已经形成社会共识,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工作,广泛听取了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官方的积极表态,或许能够让“任建宇案”得到公正处理,也让公众对劳教制度改革多几分信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