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2】宋明德:你如何看祖尔菲娅变回"湘妹子"

    “到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办理一些手续”,“祖尔菲娅”便不存在了,世上便又只有赵常玲了。日前,祖尔菲娅回到中国,她先是在北京住了几天,随后便返回老家湖南永州道县,虽然她现在还拿着哈萨克斯坦的护照,但已于10月2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并已经到湖南省举重队报到。(2012年10月24日齐鲁晚报)

    世界大同,人类和谐,始终是全世界热爱和平者共同的美好愿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推动下,世界已然是一个开放共荣的世界,哪个国家和地区的开放程度越高,发展就越快,越有活力。经济建设如此,国际外交亦如此,文化体育发展更如此。

    近几年来,体育的跨国界交流方兴未艾,也一直是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热点。特别是在2012伦敦奥运会举办期间,因为中国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冲击金牌失利,一时间中国女子举重队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至今让中国女举饱受质疑和诟病。以致于,曾有网民感叹,《为何中国运动员总愿意为外国争光》。

    正当人们还在疑惑不解时,曾经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的祖尔菲娅和马内扎却又悄然回归自己的祖国,变身为赵常玲和姚丽,仿佛一场戏剧般的“穿越”。此刻,人们恍然大悟,原来她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总局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体育旅游部体育合作协议》下,经国家体育总局同意,选派出去的体育使者。

    人们常说,选手有国籍,体育无国界。金牌事关荣耀与尊严,但比金牌更重要的是象征着和平与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就中国而言,自1971年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互访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体育跨国界交流的参与者、推动者。一方面注重“引进来”。不仅注重引进外籍优秀运动员,而且特别注重引进外籍优秀教练。在“日本花游之母”井村雅代的调教下,中国花游的蝶变;在意大利籍名帅达米拉诺的指导下,中国田径再创辉煌……当然,我们更不曾忘记带领中国国足冲进世界杯的神奇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另一方面则特别注重“走出去”,不仅有走进哈萨克斯坦的体育使者赵常玲、姚丽等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而且有一大批优秀教练在国外执教。现任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的童辉就是其中的代表,如今被澳大利亚人称为“跳水之父”。当然,我们对曾经执教意大利摩德纳和美国国家女子排球队,并取得辉煌成绩的“铁榔头”郎平更是记忆犹新。

    体育竞技很精彩,至高荣光共分享。无论是金牌,还是银牌,抑或铜牌,即使是一点点进步,背后都凝聚着许多人甚至是来自不同国度人士的智慧和汗水,没有哪一位运动员敢说,他(她)是一位与任何人与任何国家无关的人。女举53公斤级金牌得主“祖尔菲娅”原来是一位只有5年哈萨克斯坦国籍的中国人,澳大利亚、墨西哥跳水原来是“中国制造”,中国花游原来也是“日本制造”……在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无论是什么领域,尤其是体育经济领域,无论什么运动项目,“闭门造车”都是死路一条。唯有开放与交流,方能实现交融与进步。人的交流很重要,技术和思想的交流更重要。

    5年前,湘妹子赵常玲变成“祖尔菲娅”,不少人不解个中“奥秘”,常常报以骂声。

    5年后,“祖尔菲亚”变回湘妹子,我们该何以待之?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