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永杰:警惕特权这种制度性的腐败继续蔓延

    特权是一种制度性的腐败。现在最危险的还不仅仅是贪钱的腐败,让人更担心的是官员的特权腐败。因为一旦承认特权,就意味着它是合法的,由特权导致的腐败是不被追究责任的。(据11月19日《东方早报》)

    说这番话的是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他对官员在住房、医疗、退休方面的过分福利,单位集体公款支付的礼券礼品,数额巨大的“三公”消费,干部转任国企高管后的巨额收入等,当然是持反对态度,他认为这就是特权在作祟。他举例说,在新加坡,没有一个部长有公车。不但如此,部长们也通常不开豪车上班,家里再有钱也不敢开豪车。理由有两个:一是不助长奢侈风,二是环保的考虑。

    新加坡能够这样做,我们当然也应该能。但是,我们不明白贪官要这么多钱干什么,因为我们的官员待遇已经够好了,那些拥有权力的贪官通常也有很好的住房,有稳定收入,有公车,有很好的医疗待遇。可他们为何还如此贪婪?据说,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留给孩子,如把子女送到国外;二是给情人、二奶;第三种情况是抠门的“葛朗台”,就是喜欢钱,看到存款的数字涨了就开心,不过这是极少数。

    在当下,如果不做生意,单靠工资收入要供养子女出国读书或者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国内的父母不光勒紧裤腰带不吃不喝,还要举债才会如愿。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官员子女出国读书者不在少数。这是为啥?答案就是腐败了才能这样。问题是,明显有这样的腐败苗头,可是我们又无能为力把他们揪出来,押到法律的审判台上。

    我最近更是关注到了一些官员的职务消费,大有把特权合法化的趋势。比如一些地方的货币化车改。先是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的车改,以书记区长年收入七八万而犯了众怒被叫停。有意思的是,没听到下文如何。按照讲政治的道理,像能够操持这样车改的领导,早已经不讲政治了,而是讲起了如何让特权为自己变现,而且是明目张胆,举着改革的旗号,亏了国家,肥了个人。按道理,自此以后,书记区长就没脸再当了,赶快引咎辞职才是。后来又有了杭州和温州的车改,据说是成功的。成功在哪里?一是领导的车补没有达到七八万,二是总的公车支出有所下降。但这并不能不让人们质疑,领导为何凭职务要“买公车领车补”?一般同志又为何“领导吃肉我喝汤”?就因为是公家人就可以随便分一杯羹,安享车补之快活?

    特权,大有合法化的危险。一个基本表现就是身为官员,收入与消费严重不符,收入与财产严重不符,而且法不责众,一些官员不是罪大恶极,要么被小偷偷下台,要么被情妇搞下台,要么被房产拉下台,要么被抽名烟戴名表曝下台,大多数贪腐之辈还真是退休了还安然无恙呢。

    十八大报告指出,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要抵御这种执政风险,必须警惕特权被制度化合法化的危险!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