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学十八大每周一评(1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草根解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但是十八大报告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闪光点,也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落脚点。从建设到建成,一个清晰明亮的目标脱颖而出,沉甸甸地摆在面前。已经过上小康日子的富裕阶层,或许感受不到这个目标的重量,但对于那些终日为生计而奔波,甚至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的社会底层来说,这个目标太重要了。因为,不管小康生活的具体标准是什么,小康社会都应该是一个能让多数人脱离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

    我们不妨暂且以国民收入倍增这个概念来诠释小康社会,它意味着,你有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但是这个未来不会白白来到。从个人意义上来说,你需要付出加倍的劳动,淌下加倍的汗水,用加倍的辛劳,才能让自己的收入直线上升;从社会意义上来说,则必须优化各种环境,给劳动者提供多种高效率的就业机会和劳动平台,尽可能地缩减垄断,杜绝腐败,让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得到公平地分配。

    所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只是哪一部分人的事,也不只是政府的事。但是毫无疑问地,后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负有更重要的责任。一个人懒惰,受影响的无非是其家庭,政府一旦懒政,则可能累及千万家庭,甚至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沦为一个空洞的口号。对于贫困阶层来说,这是尤其不能容忍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必须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出发,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不折腾,不搞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使社会财富的存量能够不断地正常增长,而不是像某些项目那样在拆拆建建中将来之不易的社会财富化为过眼烟云。这一点,对于那些饱受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之苦的草根阶层来说,肯定有着刻骨铭心地感受----总有那么一些歪嘴和尚,擅长于将富民政策异化为贪腐良机,将发展蓝图当成捞钱窗口,通过瞎折腾乱折腾的手段,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盼望一次又一次地灰飞湮灭。

    综上所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又不单单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目标,一个落脚点,它还是响亮的号角,鼓励人们为过上好日子而努力;是长鸣的警钟,警示那些负有重要职责的公务人员必须格尽职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是一把科学的尺子,衡量政府的各项决策是否符合民心民意;它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程中一记浓墨重彩的标志,是一道见证历史走向的分水岭。(娄献忠)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