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陈立峰:官员财产遭同僚质疑究竟谁怕了?

    广东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会场遭同组委员质疑,“你是一个厅局级干部,怎么只有70多平方米的房子呢?”“你的不动产只有一套,但你的无形资产很多,你的书现在要是卖的话,多少钱呀?”等等同僚的疑问纷至沓来。(2013年01月22日 中国经济网)

    随着“表哥”、“房叔”、“房妹”的接连曝光,网络反腐的凯歌频奏,官员财产公示也逐渐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从始至终财产公示都不是最终目的,而只是一个辅助监督的手段。既然公示是为了监督,那么公示出的内容就难免遭受质疑,敢做出头鸟的范松青,自然也不能幸免。

    “愿作财产申报公开第一人”的范松青不但勇气可嘉,也是底气十足,财产晒得干脆果断,面对质疑与追问,他的回答也是据理力争,掷地有声,令质疑与提问者哑口无言。显然他的勇气和底气与口才无关,而是源于实际,源于内心,正如他自己所说“心底无私天地宽”。

    范松青所公开的财产,不但可以质疑,如果知情,还可以揭发检举。与其他官员公示财产饱受群众质疑不同,这次提出质疑的是同席的男女委员,虽不知这质疑是不是来源于他们以己推人的猜想,但他们对范松青这个官场另类的反感却已表露无疑。诚如范松青所说,这是因为他“坏了官场潜规则”。

    官员财产公示已是老生常谈,但谈来谈去,岁月流转,人员更替,地方落实即使稳中有序,也鲜有以身作则带头公示之人。一方面是要求透明、呼声日高,而另一方面则是口号响亮却底气不足,于是官员财产公示也就在你推我让与敷衍塞责中陷入了焦灼状态,在这种僵持的大环境下,范松青的提案及言行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突破。

    官员财产公示不能刻意塑造榜样,但又不能没有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只要他的财产信息耐得住质疑,经得起检验,要范松青能够挺得住多方压力,那他就是官员财产公示的榜样,就是一杆迎风飘扬的大旗,挺立在猜疑与诽谤的枪林弹雨中问心无愧。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