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苗凤军:带头公示财产,官员可以敢第一个吃螃蟹

    今天上午,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市长记者招待会。陈建华在会上表示,南沙官员的财产公示是中央、省委在加大政务公开,建设廉洁广东、廉洁广州的重大举措,广州市南沙区选择作为试点先行,广州市委常委会已经原则审议通过方案,上报上一级,春节后将公示。公示内容方式由上级确定。 “我本人表态,如果接到通知要求公示,我会带头公示。”陈建华说。(1月23日南方日报)

    官员财产公示一直是广大群众非常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是群众一直的呼声,因为财产公示关系到了政府官员的形象,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有很多官员因为财产问题被群众举报而下台,如陕西的“表哥”,如今让群众更为关注的“房妹”“房叔”“房姐”等事件,而今天网上又曝出济南历城区原公安局长有16栋楼,被广大群众惊愕地称为“房祖宗”的事件,当广大群众为房所累成为房奴时,而部分官员凭借着手中的权力侵吞国家财产,成为房霸,他们的行为严重违法了社会主义法纪,给我们党和政府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因此对于官员财产公示已经如箭在弦,政府更应该做出承诺。在上述新闻中,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同志在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市长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接到上级通知,对官员进行财产公示,他将带头公示。对于陈建华市长的表态,我们在掌声鼓励赞扬的同时,我们还要说,政府官员公示财产,就要做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面对螃蟹一个张牙舞爪的怪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应该相当有勇气,毕竟螃蟹样子又丑又可怕,它是不是能吃第一个人肯定会有很多顾虑,但是他有勇气有胆量吃了,他就第一个尝到了螃蟹的美味,而对于官员财产公示来讲,这也需要勇气。个人财产毕竟是个人隐私,有很多情况不便公开,还有对于公民的个人财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有条款对其保护,但是官员的身份不同于普通群众,他的身份决定了他的责任和义务,在某些方面他们就应该有勇气打破陈规,打破坚冰,做出普通群众不能做出来的事情。况且官员财产公示,在提升个人形象的同时,更会提升党和政府的形象,消除广大群众对政府官员在心中的疑团,同时也能还官员清白。如果官员不主动进行财产公示活动,被群众举报出来,官员本身不仅被动,即使是自身的合法财产,也会让群众产生更多的猜疑,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对于官员财产公示,广州市委、市政府遵从党中央的指示,听从群众的呼声,将广州南沙区作为试点单位进行官员财产公示活动。广州市长陈建华同志更是用自己的言行表明了政府官员支持党和政府工作,塑造官员廉政行为,打造廉政政府的形象将做出自己的贡献。对于陈建华市长的行为,相信我们群众除了赞扬之外,更多的是期待。

    官员财产公示,我们相信这事做得越好,越能体会到廉政行为给自己带来的益处。还有对于官员财产公示,我们也希望广大群众在支持鼓励的同时,更要多一份关爱,多一份信任,少一些猜疑,少一些诘责。最后请让官员财产 公示之风吹出政府官员的新形象,吹出党和政府更廉洁的作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