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杨:多部门采购红旗车,公车"自主"路有多远?

    2月22日,一汽集团的红旗H7车型接到吉林省的第一批订单,总共13辆,将作为吉林省省部级领导的公务用车。除吉林外,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份和中央部委大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种种迹象表明:公车采购将有新动向,公务车市场奥迪、帕萨特等外国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的局面将被打破,自主品牌未来将在公务车行列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新华网,3月20日)

    公车采购一直以来备受人们关注,因为此事不止涉及到公车“自主”的崛起,还事关“观感”问题。习近平主席说:“逐渐要坐自主品牌的车,现在也有了这个设计和生产,老坐外国车观感也不好。很多外国领导人都坐自己国家生产的车,除非没有生产”。如今十多个省份和中央部委带头采购红旗车,是否意味着拉开了公车“自主”的序幕,公车“自主”的路还有多远?

    公车采购支持自主品牌,导向作用更加明显。相比较于每年数千亿的市场规模,政府采购虽不会对市场带来太大影响,但是其引导和鼓励意义却更加明显。李克强总理在“约法三章”中说:“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如今公车自主的大门已经由十多个省份和中央部委带头做起,导向作用已经发挥。

    公车“自主”效果如何,关键还是要看地方政府的落实情况。“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公车改革喊了好多年,但是一直“难产”,如今正是“甩开膀子”大胆推进公车改革的大好时机,正是推进公车“自主”的关键节点。

    当然,公车“自主”也需要一个渐进过程。不能说用国产车就一窝蜂的购买国产车,以免造成更大的浪费。应该是单位没有车,再计划购买的就必须用国产车,且原计划购外国品牌的现在必须改为购买国产品牌,而这需要国家和政府有一个统一的规定和制度。

    从长远来看,国家对自主品牌的扶持除了侧重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外,更多应该集中在扶持自主品牌的基础研发环节,不断提升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自主品牌的质量不断提升,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将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后,才能真正迎来公车“自主”的“春天”。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