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自成:从地方出台“国五条”调控细则说起

    3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精神 进一步做好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里明确规定,自3月31日起,“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在北京未拥有住房的,限购一套住房;对已经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本市向其出售住房。”、“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个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 ”等新规细则。

    30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该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建立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拥有住房情况、购房人纳税或社会保险缴纳情况、购房人婚姻状况信息交互共享,完善住房限购措施的操作流程。”“要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落实好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严格执行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重点强化对异地、外籍、离异、低龄人群等借款人的贷款资格审查,不得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严禁发放第三套及以上购房贷款”。(新华网)

    住房是老百姓生存、生活最基本的需要!现在有很多城市乃至全国房价都是只涨不降,使很多的年轻人不得不成为“啃老族”, 基本上是集结全家甚至两家的全部经济来买一套房供子女结婚,给老百姓带来巨大的生活压力。国家不采取有力措施降低房价,势必会造成社会经济的不健康,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生存压力!现在住房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所以,政府在制定宏观政策前,一定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探讨政策的可行性,权衡利弊,慎重选择。

    从北京、上海这两个地方性的房地产调控细则可以看出,国家为了能让房价实现合理性回归,调控绝不会止步的决心。笔者希望通过各省市出台的新国五条执行方案细则的出台,能够显现出足够的效果,可以有效的控制那些“炒房”、“投机”等现象。同时,要让出台的规定要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不要虎头蛇尾,既要继续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措施,更要针对市场变化的特点,动用相关政策储备,在支持首次购房和合理改善需求的同时,加大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力度。尤其是对松动调控政策、房价出现较大反弹、社会舆论反映强烈的地区,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约谈甚至问责,否则就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地方政府应该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去,逐步减少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开发企业应继续积极应对市场,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更好地适应市场。购房者也应打消通过房地产投资实现财富快速增值的想法,认清住房将逐步回归到居住的基本属性。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是调控的目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是履行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是构建符合国情的住房体系的必然要求。这是事关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事关增强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事关筑牢执政基础的重大问题。房地产调控,任务仍未完成,不能放松,更不能反复。

    但是,细则里提到的很多内容还很空洞的。比如,“将严格执行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重点强化对异地、外籍、离异、低龄人群等借款人的贷款资格审查,不得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就有可能起不到想要的作用,因为婚姻是政府无法控制的,所谓的资格审查既没有审核对象,也没有审核办法,更没有审核后的措施,就有可能成为没有意义的空话。

    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地的细则出台实施后,房地产市场将会迎来一个“平静期”或“冷静期”,这需要后期调控不断精细化,即量化各项标准,明确政策落实到责任人,政策越严厉越好,切实与官员考核、问责挂钩,对不同的购房群体实施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以防止误伤。

    做好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工作,各地区要在执行中央统一政策的前提下,根据本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房地产发展情况、消费结构等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强有力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证政策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灵活性,提高调控的效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