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杨阳:用遥控器投票,拒绝荒诞“抗日剧”

    情节离奇“抗日剧”中一颗手榴弹可炸下日军的飞机,一把飞刀可灭重炮。1名群众演员1天内在不同剧组死8次。横店影视城数据显示17天内一共打死“鬼子”10846人。专家称制作方选择抗日剧因不会出现政治错误。央视评论称,一部接一部抗日剧是比着看谁俗、争着看谁二。(4月10日央视《新闻1+1》)

    荒诞“抗日剧”的荒诞,突破了“存在即合理”的哲学范畴。作为电视娱乐产品,这种荒诞反逻辑、反科学,一点不具备影像这种文艺作品的思辨之美,倒更像是义无反顾地在比蠢、比二。作为一段苦难民族史的载体,这种荒诞所弥散出的反公共理性情绪令人无所适从。这些,也是笔者多年不看“抗日剧”的原因。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对这种荒诞的反思,一直没有中断过。二十多年前,陈佩斯和朱时茂就通过小品《主角与配角》表达了对类型化、套路化的“抗日剧”拍摄手法的不满。从今年2月份开始,陆陆续续有媒体刊发反思荒诞“抗日剧”的文章,以“抗日剧现裸体女子”为契机,荒诞“抗日剧”的荒诞前所未有,但“抗日剧”屏幕前的明白人也层出不穷。

    有人说,“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拍摄、制作应该尊重历史,树立严肃的历史观念;也有人说“抗日剧”应该符合逻辑和自然科学;更有学者提出从产业、审批规划的角度,控制恶俗抗日剧的产出,但做到以上种种的同时,还需要市场受众有清醒的选择意识。比起各种反思和呼吁,观众用遥控器投票,拒绝荒诞“抗日剧”倒不失为一直接而有效的作法。

    电视剧作为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本该是一项饱含科技之美和艺术思辨之美的事物。欣赏电视剧,也应该选择那些精制的影像艺术品。毕竟,世界的运行离不开逻辑的框架,即使消遣也应该是有技术含量的娱乐而非“愚乐”。

    另一方面,电视剧在满足娱乐消遣需要的同时,也蕴含着文化教育的深意,尤其是对于青少年,一定要潜移默化地引导、塑造他们的历史观。反观那些荒诞“抗日剧”,只带来了猎奇、意淫的快感,丝毫反应不了民族抗战历史的面貌。甚至于,还可能扭曲一个人的民族抗战史观念,这是比纯粹的娱乐消遣更严重的危害,电视观众尤其该谨慎对待。

    当然,有人会说影视娱乐审查严苛,而影视剧从业者不得不选择风险小的“抗日剧”作为创作内容。同时,又不得不通过这种荒诞的手法去风险。但须知,这些从业者虽然不能突破影视审查机制拍“另一种抗日剧”,但他们完全可以选择不拍这些荒诞剧。即使是在严苛的审查之下,还是有人可以“带着枷锁跳出优美的舞蹈”,拍出一些堪称经典的作品。所以,观众大可不必基于同情以及对影视审查的想当然式不满,而纵容这些荒诞“抗日剧”。只有观众果断地用遥控器投票,荒诞“抗日剧”的市场才有可能缩小。而为净化屏幕所做的这番努力,也具有守卫民族历史、弘扬思辨美学的意义。

    想起了最近看的电影《厨子戏子痞子》,同样是有关抗日,同样也有荒诞的表达方式,但就因为能够带着思辨、科学的思维来拍摄,这部电影依然有其可取之处。我想,这一点值得影视从业者借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