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 婕:干部选拔标准岂能以年龄论英雄?

    日前,网络上一则“温州泰顺24岁年轻女干部任副镇长”的帖子,引发公众关注。帖子称:“90后副镇长出山!18岁参加工作,不知何时提任副科长级,现转任实职副镇长,年仅24岁”。近日,记者就此事进行采访,泰顺县委组织部回应,王珊珊此次任职考察正常,而记者也采访到了王珊珊本人,她说:“希望不要以年龄论英雄”(4月15日《现代金报》)。

    看到这则新闻,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前阵子的“湘潭神女”王茜,和王珊珊被质疑的也是一样——年龄。究竟年龄对于一个政府公务人员升迁的影响有多大,政府到底该以什么“论英雄”?

    其实王珊珊的话没有错,如果一个国家的官员考核、人员升迁要以年龄来论那岂不是太“教条”了?一个成年人能做成什么、做成了什么,从理论上来讲与年龄并不成正比。对于政府公务人员来说,关键的是要让民众看到,让民众满意。如果你能在你的岗位上释放了自己,有让人满意的成绩,24岁又如何?能力胜于雄辩。

    但是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当前民众特别强调特定个人的年龄或者性别,质疑那些破格提拔的年轻干部时,他们质疑的不仅是其个人工作能力,更是在质疑干部选拔机制背后的不透明。这无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更深刻的问题——我们的政府人员升迁缺乏一套能说服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标准。

    这套标准就是,干部选拔能不能条件明确、及时公开、机会平等,能不能把真正有志于投身公共事业、有能力、有潜质的人召集起来,能不能把群众的问题、国家的问题解决好。让这样的干部脱颖而出,才是我们的期望。如果没有这套标准,也就是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官员升迁更多的还是在依靠“储备干部”,而“后浪”就只能被甩在沙滩上了。真正有志于公共事业并才智杰出的青年人竟不得门而入,这必将是整个社会的巨大损失。

    笔者认为,年轻人到底该不该当“高官”一事被讨论的意义实际上并不大,年龄、性别等也的确不应是王珊珊参与竞争副镇长职位的阻碍。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政府应该把我们的干部选拔标准更加透明化,让这些有才能的、想在政府工作岗位上有所发展的人知道,让我们的群众知道,这样,才能在有下一个或者下下一个年轻的领导上来时,“不以年龄论英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