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 飞:有一种腐败叫“垄断供应”

    儿子蔡志涛担任广东河源市紫金县教育局副局长,其父所经营的爱格乐制衣公司是紫金县中小学校服的指定供应商。该县60多所中小学、10.9万多名学生的校服,原来由多家制衣厂供应,从2005年起则由蔡副局长的老爷子独家供应,至今垄断了8年。(3月14日《京华时报》)

    有人会说,人家蔡副局长的老爷子享受“指定供应商”的待遇也是履行招投标程序的,无可厚非。这显然不能服人!儿子主持招标,老子应招投标,岂能不中标?肯定“百发百中”,正所谓“无私也有弊”!而且,全县60多所中小学、10.9万余人的校服供应,没有第二家染手,蔡老爷子独家供应长达8年之久,正常吗?无需调查,三岁娃娃都会明白其中底理,是儿子职权影响所致。

    说白了,蔡老爷子的校服生意,既是“父子合营”,更是“官商勾结”。有了官员公权力的支撑和荫庇,势必财源滚滚。据报道,有网帖曝光蔡志涛家庭名下房产过千万。紫金县纪委初步查实,蔡志涛及其家属在紫金县内名下共有房产4套,均为2011年至2012年购买,总值约为200万元。至于蔡志涛在紫金县外还有无其他财产,纪委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总之,蔡副局长家族发财了,已是不争的事实。人们拭目以待的调查结论是,财发到了何种惊人的程度,公权力被滥用起了多大的腐败作用,以及如何追究处理。

    多年来,在已披露的官员腐败案例中,许多都是通过官员亲属“垄断供应”来实现权钱转换的。譬如,把大宗地块贱卖给亲属企业,任由“垄断出售”;将政府工程通过虚假招投标游戏交与亲属企业,任由“垄断发包”等等。我直接调查的某市曾经发生的“换树”事件,更具典型性。市有关部门一声令下,将几条县际公路两旁长得好好的半大杨树统统伐掉,一律换栽上矮丑的“野毛松”,为购树苗财政花掉数千万元。为什么要如此折腾?原来市委领导人的小舅子是“野毛松”的垄断卖家。一年后,这位掌权人离任,所有的“野毛松”重新又换成了杨树。党委政府信誉和纳税人的血汗钱损失何其大也!

    “垄断供应”腐败的危害性和可恶性在于隐蔽,不易暴露。表面看,是某某人的商业行为,若不知其权力背景,会以为正常。不过,细心人稍一琢磨就会发现其“马脚”,因为“垄断供应”容易让人联想,与权力挂钩,没有权力者作祟,“垄断供应”难以形成,于是人们就会想方设法挖掘其背后的父子链、夫妻链、情人链、小三链、七姑八姨链……使权力腐败的秘密大露馅。

    其实,中央有关规定早就明确: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包括为配偶、子女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之所以“垄断供应”的腐败形式经久不衰,甚至在一些地方和领域愈演愈烈,其症结在于中央有关规定被束之高阁了,权力者我行我素,纪检监察机关熟视无睹。“垄断供应”的腐败形式,已经招致民怨沸腾,造成公信力和公共财政大量流失,纪检监察机关不能再不严格警惕和切实防范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