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淑霞:利益与需求脱轨碰撞的火花

    新京报6月8日:学生和家长围攻监考老师,湖北钟祥三中考点,在高考结束当天“一举成名”。调查显示,这个艺体类考点一些学生计划作弊。但今年异地来的老师监考严、作弊信号被屏蔽等措施,让多数人作弊失败,“恼羞成怒”。

    高考作弊已然不是件新鲜事了,今年山西抓获了多名高考作弊者,并缴获了作弊通讯设备。但公然承认自己作弊失败,并围攻监考老师实属新鲜事。明知道此举动必然引起轩然大波而为之,说明必定是本身受到巨大的利益损失,而自己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在这种情况下,这样结局的出现是必然结果。高考曾被所有人,尤其是寒门学子认为最公平的竞争方式。即使是现在有作弊现象的出现,我们也必须承认高考在中国教育体系中仍然是相对公平的竞争。为什么有人敢铤而走险,吃考高的“饭碗”呢?为什么有学生敢冒学生的禁忌,拿自己的前程开玩笑呢?

    高考作弊可谓是高智商的作弊,无需大规模的投资,设备和一群高智商人员完成答案就成功了一半,剩下的就是学校老师乃至有关部门人员的“掩护”,链条出来了,作弊自然水到渠成。作弊团伙出卖的是智商,参与人员提供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以说两者都没有巨大的资金投入就可以获得回报,而且是立马见到的回报,在“钱”字当头人的眼里,值得铤而走险。

    一考定终身的教育制度,和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不仅给自己的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心里压力,也给作弊团伙提供了市场,可谓是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现在的家长似乎都认定了孩子必须考上重点大学才能够出人头地,高人一等。老师的谆谆教导也让孩子们认定自古成才一条路——高考。现在的孩子似乎失去了自主选择的机会,没有喜不喜欢只有有用没有用,没有追求不追求只有就业不就业,在这种有点畸形的高考观众,作弊团伙不趁虚而入才怪呢。

    但我们要知道高考作弊存在着一条利益链,每一个环节都是用利益搭建起来的,而且每一个环节都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既然敢选择作弊这条路就必须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一旦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功亏一篑,竹篮打水一场空是注定的结果。你闹的是什么劲呀?很光彩吗?虽然哪里有需求那里就有市场,但别忘了哪里有恶势力,那里就会有正义。采取手段严防作弊是为考高创造公平的环境和公平的竞争机会。利益与需求碰撞的火花也告诉我们,切断利益链才能维护公平。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