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2】毕晓哲:环卫工低价雇临时工是"大鱼吃小鱼"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河南网友爆料,郑州部分编制内环卫工嫌上班累、不干活,转而雇一些年老的农村人替他们干活。据了解,编制内人员工资为4000元左右,而临时工只需1200元。(8月13日 中国广播网)

    如果说,这类正式编制环卫工雇佣临时工干活的现象只是极个别,相信所在单位和上级部门是会查处的。而为什么在郑州当地类似的雇用临时工现象长期存在,或与这种现象的泛滥和普遍性有关。据调查这种现象不止一起,在当地环卫工群体中存在犬量的“临时工”和“被正式工雇佣干活”的现象足以说明。众所周知,如果违法违纪是个别人身上存在,还是比较好处理的,如果一旦一种违法违纪行为和现象泛滥开来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的话,上级监管部门往往会考虑到种种可能的影响而不敢整治。也就是通俗意义上说的“法不责众”,人人都这么干,处理谁是好?并不排除问题长期存在,与此有一定关系。

    但“法不责众”终是表象,这一“无人治理”的背后,究竟是怎样明目张胆存在的?一个涉嫌侵吞国有财政经费,性质上属于“吃空饷”行为的环卫工作“转包”,多年来无人整治,不过是单位与环卫工之间的利益上的沆瀣一气。有句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一个公然违法乱纪的“雇佣临时工代替正式工干活”行为,之所以不制止、之所以睁一只睛闭一只眼,莫不与利益相关。2012年5月,浙江省《永康日报》曝光了不在岗人员的名单。教育系统是“在编不在岗”的重灾区,共有88人。在被曝光的相关教师所在学校,外出教师每年只要交给学校1万元就会无事,“一部分进了学校账务,另一部分进了‘校长’腰包。”领导也乐意。那么,这类明显违法违规的环卫工工作“转包”现象,究竟所在单位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猫腻呢?值得怀疑。

    另外,还有一种可能,除了与这些正规编制的环卫工一同从“雇佣行为”获利之外,这些环卫工所在单位未必不存在其他重大问题。譬如,比“转包”更坏的完全的“吃空饷”行为有没有?借机安排领导亲属的有没有?所在单位有没有满足私欲的“小金库”?反正这一严重的乱象无人监管的背后,未必不是所在单位和单位领导本身不干净、“屁股上有屎”的原因。也就是说,正像网民讥讽的那样,“城管的龌龊你永远不懂,正式环卫工‘假辛酸’的背后未必没有‘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恶劣生态”,被雇佣者已经成了利益分配层级最低的“虾米”。这一现象究竟是城管下属的有编制的环卫工的个体原因?亦或是营蝇狗苟的不良单位风气使然?这已经是一个不言自明的道理。

    就此,在笔者看来,上级部门不仅应该调查和查处“正式工雇用临时工干活”事件,更应由布表及里查一查,为什么所在单位长年纵容和包庇这一问题。一个单位和下属职工的工作作风都“烂”到这种地步了,所在单位和单位领导不可能没有问题。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