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树玲:树“正气”抑“邪气”让“拉票贿选”无可乘之机

    从四川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动员暨会员卡清退工作会议上获悉,省委组织部已制定关于着力对从严管理干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着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开展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顿,全面落实从严管理监督领导干部的各项措施。(8月13日四川日报)

    四川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问题实行“污点记录”,建立买官卖官问题信息的“特别监督档案”,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对涉及的有关人员重点监督,不失为一个创新的好做法。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让好干部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实行"污点记录"能有效预防腐败。“拉票贿选”是一种社会丑恶现象和违法乱纪行为,拉票贿选无非是想在政治上“投机取巧”,“贪污”民意,获取晋升“捷径”。所以,选举前,找关系、套近乎,自己或委托亲朋好友以利益交换诱取选票,靠承诺许愿争得优势。这种“拉票贿选”行为,既破坏了民主制度,造成民意失真、干扰选任工作,又往往是腐败的导火索。

    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实行"污点记录"能整治选上用人不正之风。四川省委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实行"污点记录",证明了党和政府必查、必究、必惩拉票贿选的决心和信心,用铁的纪律保证选人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向歪风邪气“亮剑”,不仅仅是向全国人民展示的一种姿态,更是一种惩治这种歪风邪气坚持到底的决心:“拉票贿选”必查、必究、必惩。

    实行干部“污点记录”是杜绝“拉票贿选”的有效举措。实际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拉票贿选者多是可上可下者,正因为没有优势、缺少成绩、信心不够、底气不足、内心不安,才会动起歪念头,打起歪主意。即使侥幸当选,也难逃群众的“法眼”。实践证明,“拉票贿选”的结果禁不起群众的监督和考验,注定是一个悲剧。

    每一个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封建时代的贤人志士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品质,共产党的干部在政治理念上理应有更高尚、更纯洁的志向,在组织的关怀培养和个人积极不懈的奋斗中实现个人的“晋升”,用政绩、用品质、用人格赢得群众和组织的认可,决不能靠拉关系、搞人身依附,以非正当的手段“想官”、“谋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即使达到了目的,也是品行龌龊,被世人唾骂,有朝一日东窗事发,将受到党纪政纪的严惩。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