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东鹏:有钱"紧"着老百姓,向"中国好官员"致敬

    6年前,本报头版报道河南卢氏县委土坯房中办公,引发热议。6年后,记者重访卢氏县,又发现了许多“变”与“不变”。走进县委大院,1957年建成的一排排平房依然熟悉,高大的桐树却不见了踪影。原来,2008年夏天的一场暴风,将桐树连根拔起,县委书记、县长和几名同志的办公室被砸出了几个大洞。维修好后,排查隐患,只得将桐树搬了家,取而代之的是修剪整齐的灌木和花丛。(人民网 8月27日)

    《岳阳楼记》有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对卢氏县县委的真实写照。卢氏县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线和革命老区县,2001年前,卢氏县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处于全省后几名,新建县委办公大楼确实有些力不从心,2006年卢氏县工业产值比2002年增加了5倍多。如果说县里经济落后的情况下,县委在土坯房中办公是理所应当,那么在卢氏县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情况下,县委的工作人员仍能坚守在土坯房中,这是不是需要天下为公的胸怀和执政为民的精神呢?

    卢氏县县委的公务人员,称得上“中国好官员”。何为好官员?既要清廉,更要能办实事。倘若为官者为了沽名钓誉而可以作秀,置百姓的生计于不顾,或者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以权谋私,这都不能算是“好官”,清官易做,好官难当。卢氏县县委在土坯房中坚守了近60年,一心为民,不断改善民生,2005年县财政收入超过亿元,当年名列全省108个县(市)第六十六位,人均财政收入名列第三十五位,越来越多的人住进了楼房。他们没有诸如“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之类的豪言壮语,而是用一句“有钱先‘紧’着老百姓”,最恰当的诠释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相较于吃顿早饭都要上千块的招商团和斥资上亿元的行政大楼,卢氏县的“陋室”确实显得寒酸的紧,然而“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县委大院没有配备专职保安,入夜,附近居民来这里纳凉,三人成群,五人围坐,摇着蒲扇,很是惬意。群众能到县委的院子里纳凉,这才是真正的坚持群众路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里办公的人,是真正的人民公仆。

    “谁不想住得舒服点?但想想比我们苦的群众,这里还能凑合。”县委书记王战方说,“有钱还是要先紧着老百姓。土坯房里办公,冬暖夏凉,群众来办事,心里也平衡。所以我们既不高尚,又不窝囊。”一句“我们不窝囊”,境界全出,这才是作为国家公务人员能应有的观念,可现如今这样的好官员为数不多。有多少地方为了政绩大搞面子工程,有多少地方贯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大搞文山会海消耗大量财力物力,又有多少地方是在脚踏实地的做事呢?建议我们的公务人员都像卢氏县看起吧,不是学习他们在土坯房中办公,而是学习他们一心为民的态度和精神。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