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立:好干部标准是群众路线绝佳契合点

    河北日报刊发的长篇通讯《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在燕赵大地激起如潮热议。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我们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一定要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衡量一个干部的好与差,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能不能打开局面”。(河北日报 8月27日)

    政策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干部的好坏,关乎关乎他的工作如何;也关乎他所带领的干部队伍好坏,更决定着他所从事的事业是否给群众带来实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衡量一个干部好坏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给好干部下了一个既形象又简明的定义。行胜于言,言行如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任职时的工作实践很好地诠释了好干部标准。

    我党被传诵至今的好干部很多,有县委书记的楷模焦裕禄、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警界女神任长霞、永远的巴山红叶王瑛、义务植树22载的好干部杨善洲,他们所拥有的共同点就是态度很务实、工作很扎实、干群关系很厚实。原因就在于他们深刻领会和实践了用实事为群众谋福利的这个执政理念。

    执政就是一场无声息的硬仗,是一场广泛而历经时代跨越的持久战。之所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决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在于当前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四风”现象,其中犹以形式主义为甚。历史表明,花拳秀腿的工作要不得。那些为了应付检查而进行的“水泥地上种菜”、“绿漆涂山”、组织大量粮食“迁徙”填充粮库应付总理检查、组织工人做表演粉饰经济一片繁荣等等虚假做法,让人生厌,后果严重。他们的实质就是形式主义,是绝不能秉持的政绩观。

    什么样的实绩才是最切合群众的需要?应该是符合当地之实际,群众之长远需求的实际。要从本地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权,只唯民。正定发展确定的半城郊型经济模式、充分掘取历史文化发展旅游,因其敢于立足现实、善于抓住市场脉搏,而获得群众认可。相反,有的惠民措施出发点和初衷是好的,如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但强行让农民上楼,不仅措施不实际,效果更是南辕北辙,恰恰是最不实在的。

    用实绩赢得民心、谋求发展,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气,要有敢于担当的意识和能力。改革开放是最大、最实在的政绩工程,是需要几代人为之接力奋斗的惠民工程。这个过程需要好干部们始终坚持用实绩解除群众疑虑,用实绩增进干群间的感情,用实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经历三十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形成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思想路线。如今,我们又站在了“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这样一个历史当口,确定这样的标准,才更利于我们选拔干部,推进工作,造福群众、强化执政地位。而群众路线的根本,就是要把作风转变过来,祛除“四风”问题,培养和壮大一支好干部队伍,把工作做实。

    “过去你工作过的地方,你所努力过的地方,它能够不断地发展,就是你感觉最幸福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任职过的正定三十年来得到长足发展,群众三十年来仍然念念念不忘“老书记”,斯人斯事斯情斯景告诉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时间是检验政绩最好的试剂,群众是检验政绩最好的老师,这个政绩的核心就是办实事,强化这个核心的最有力推动者就是好干部。

    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从形成好干部标准的共识开始,当从好干部标准落实着力,当从好干部深入实际开展工作中延伸。

    (作者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抚宁镇政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