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钱桂林:从严治警,别让失控的公权随便窜出伤人

    8月30日晚上,胡先生父子俩在龙华新区大浪乘坐公交车时,被龙华公交派出所反扒民警用手铐铐住将父子俩带回调查,后发现没有问题而释放。胡先生表示在车站遭到殴打,后来派出所赔偿了1500元的医药费并向他道歉,未成年的儿子因被铐上手铐而心里有阴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是个误会,已经取得胡先生的谅解。(9月3日南方都市报)

    龙华公交派出所反扒民警还真不是一般的张狂,其一,他们在没有弄清楚谁是小偷的情况下,就随便将胡先生父子铐住,而且还予以殴打;其二,胡先生未成年的儿子在大庭广众之下也被戴上手铐,未成年人应享有的特殊保护在他们眼里荡然无存。

    警方随便铐人打人,一句“误会”岂能洗脱粗暴执法之嫌?公安民警抓人(拘传人)错了,可以全凭“误会”开脱,那还要“依法”二字作甚?光天化日之下,看谁不顺眼逮着了便跑就是。龙华公交派出所反扒民警的法纪意识如此淡薄,怎能奢望其维护一方的社会治安!

    警察的权力不在于制服,而在于对正义的维护。穿上警服的目的不是为了吓人打人,不是拿着手铐随便拘人,而是为了维护社会正义。警察不是欺行霸市社会小混混,而应是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如果本末倒置、角色错位,焉有不出现警民矛盾乎?

    在一个法治社会,公民权应受到敬重和保护,如果公民被公权冷不丁地窜出袭击和伤害,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安全感可言?社会还怎么能安定和谐?警察抓错了人,道歉与赔偿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预防此类事件的再次上演?近些年来,媒体不时曝光警察伤人扰民之事,说明某些警察的素质实在不敢恭维。给权力套上必要的“笼头”,保证警察的执法权不致被滥用和乱用是当务之急。

    有关部门决不能仅止于犯事者的简单道歉,一定要从严治警,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作风正派、为民众所信赖的警察队伍。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