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3】于 靖:遏制“车轮腐败”需要重拳出击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我国将推进社会化、市场化公务用车制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26日新京报)

    公车,顾名思义是公用之车,是方便官员务工提供的资源配置。近年来,公车私用、公车滥用已愈演愈烈,已成官员腐败的顽疾。今年9月,在、中纪委公布的在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中,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的案件数量约占1/3,位居榜首。这样的“金榜题名”再次暴露出“四风”问题的严重性。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制定分地区公务活动开支标准、严禁集中安排热门国家出访、出现浪费将对领导干部问责,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可以说,此项政策的出台彰显出中央正以壮士断腕的力度和决心对“车轮腐败”重拳出击,是对反“四风”问题的有力之举,是对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深化贯彻和落实,是对全面深化机制体制改革重要保障。

    虽然,各地也陆续出台了一些公车管理的规定和措施,如河南吕建福曝光公车私用数千起,云南永胜县公车标识喷涂等等。但都因执行不到位而告终,公车腐败现象仍然屡禁不止。从一次次的曝光不难看出,官员公车私用不是炫耀身份的特权心理,就是节省私人财物的沾光心理。百姓对其怨声载道,监管人员对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多数人对此持观望态度。这种做法使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之风大行其道,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廉洁形象,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破坏了干群关系。

    制度落到实处,还需要措施保驾护航。笔者认为可以做好几点工作:第一,完善公车使用流程。在公车出行前,要将去回时间、出行目的、行车去向、所去人员等信息做好记录,并将信息公开化、透明化。第二,设置举报电话,加强监管力度。无论是领导还是群众,一经发现公车出没在私人场所,应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属实的应给予奖励并对举报者身份进行保密。第三,加大对“车轮腐败”的惩处力度,提高违规成本,对于公车私用、滥用的官员该降职的降职,情节严重者该开除的开除;对于用来私用、滥用的公车该调剂的调剂,该收回的收回。

    遏制“车轮腐败”,我们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坚决避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出现投机取巧,钻制度空子的现象。正如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尚晓汀所说:“要对公车私用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重拳出击、多措并举,才能切实管住、管好公务用车”。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