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邓闽军:伯母杀婴案背后不可忽视的心理问题

    上海松江男婴失踪案告破!孩子尸体在家中洗衣机里被发现,嫌犯竟是孩子伯母雷某。经警方审讯,雷某交代了因家庭纠纷导致心理失衡,于24日9时许将婴儿杀害并藏匿于洗衣机中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11月28日《新闻晨报》)

    幼小的生命惨遭亲人杀害,这起悲剧的背后有不少让人深思的地方。导致犯罪嫌疑人雷某的犯罪的起因是因为家庭纠纷其心理失衡而走向犯罪,所以,这起案件的背后该检讨还应该包括被害男婴的家人。

    重男轻女思想,在封建社会就早已根深蒂固,直到今天虽有所改观,但在不少人的心里还是无法去除。雷某生的是女孩,在其大家庭眼里多少受到了“另眼看待”,延伸到长辈区别对待自己的女儿身上,导致其心里一直不平,加上之前的结婚礼金等一些家庭琐事,只能让心胸并不宽阔的雷某内心积怨已久。当然,这些并非雷某杀人报复亲人,走上犯罪道路的理由。

    不过,我们不能忽略由于家庭内部纠纷、矛盾导致悲剧的社会隐患。家庭内部和谐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因素。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雷某属于心理不正常的人,极度失衡无法自控后就容易走上极端。那么家庭内部矛盾如何去调和,是个大难题。比如,居委会调解、左邻右舍的劝解只是一种外部的干预机制,这种干预机制的前提在于家庭矛盾的爆发以及居委会的主动干预。这种外部干预的调解难度不小,但必须做出积极的努力。假如,社区、居委会能够多一些心理聊天场所、义务心理咨询室,或许就会能多挽救一些心理处于极度失衡边缘的“心理患者”。

    解决家庭内部矛盾的主要途径当然得靠内部解决。做长辈的应该以身作则,对一些问题的苗头应该早发现早解决。只是不少人却可能会自己深陷其中,就更容易导致问题的复杂化。做为年轻人,思想观念应该紧跟时代步伐,为家庭排忧解难,才能让家庭和谐稳定。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一个家庭就是个小社会,家里问题处理不好,在社会交往中也往往容易出现问题。一个和谐、成长的家庭靠团结,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更加靠团结。社会上的一些陋习、不良思想的改变靠社会的每一份子,也靠每一个家庭。比如,重男轻女这种封建残余思想,既是社会陋习,也是一种“社会心理病”,要转变得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雷某是可伶的,因为的她的“心理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根治,雷某是可恨的,因为她的残忍毁了一个大家庭的幸福和稳定,雷某是可悲的,因为她的无知让其将付出惨重的代价,甚至是生命。伯母杀婴案应该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在强化法律意识的同时,不容忽视心理问题的辅导与救助。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