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钱桂林:预防高招腐败亟需架设制度高压线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违法违纪接受调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也被免职协助调查。“名校”“招生”“被查”等关键词,引发公众对高招问题的质疑。高招腐败案件近年来呈多发趋势,自主招生、补录及调换专业三个环节已成腐败的“重灾区”。(12月3日新京报)

    人大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违法违纪接受调查,据说涉案数额堪称一天文数字。这不由得让人们把目光又聚焦到高招的腐败上。

    近些年来,屡屡曝出高招腐败。毋庸讳言,由于制约与监管机制的缺失,招办是高校的“肥缺”。2010年,吉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于兴昌在学生择校、考试录取、调换专业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共953万元,法院判处其无期徒刑;几年前,湖南省也爆出教育考试院监察处原副处长谭博文等,将69名未上线考生“弄进”大学,279万受贿金额中,大部分为“点招”所得……

    点招,让高校腐败暗流涌动。高校试点自主招生的初衷是为了提高高校的招生自主权,让少数考分不够但某一方面拔尖的专才能进高校深造。但在具体执行中,有的“点招”异变成为权力和金钱的交易。据内部人士透露,由于今年点招指标下降,一个名额已经由去年二三十万元涨到了100万元。100万元,是工薪阶层一辈子也赚不来的,但这就是一个点招名额的价码!

    高招腐败,一者损害了高校尤其是名校形象,让不少散发着铜臭味的高校成为人们非议的对象;二者戕害了教育公平,分数不够钱来凑,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那些能有幸被点招的自然非富即贵,普通人家的孩子基本就不要做这白日梦了。

    根除高校招生环节的黑幕,需猛药医治,良方就是要架设制度的高压线。就高校本身而言,要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监管机制,不让高招沦陷在腐败的泥沼中;同时,高校要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的信息,坦然接受社会的监督。就纪委监察部门而言,要将监督前移,将高招纳入重点监控范围。高招屡出硕鼠,某种程度上说明制约与监督制度的缺失,亟需建立和完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