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多少公款酒才能喝“倒”一个干部?

    12月18日《京华时报》报道:17日,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通报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坚决纠正“四风”,带头正风肃纪,自觉接受监督。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已先后4次共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点名通报,不仅应当坚持,而且应当形成惯例,不仅应当形成惯例,并且应当形成制度,这理当是纪检部门的分内之事。

    然而,众多网友表示处罚过轻,至多降级降职了事,最重者不过撤职,最轻者只是党内警告。既不及法律的下限,甚至也不及经济惩罚的下限,如此一通降职降级之后,恐怕不能伤及官员的皮毛。一个亟需要解答的问题就是,多少公款酒可以喝“倒”一个干部?

    以付晓光为例,2003年起担任黑龙江省副省长,2004年10月辞职。2010年,付晓光出任黑龙江省乒乓球联合会主席,副省级待遇。付并非主动辞职,而是曾卷入韩桂芝受贿案相关联干部,那么,所谓的副省级待遇,又是通过何种组织程序得以保留的?既然这五人“涉及问题严重,已不适于担任领导职务”,那么,其副省级待遇也不适宜保留,人们却看到了一个“副省级干部”的怪官帽,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对“问题严重”干部的待遇?

    1992年在交通专科学校期间,付晓光着力修建了一个很高档的游泳馆,并把交通专科学校的专家楼改造成一个极为豪华的娱乐休闲场所。韩桂芝爱游泳是出了名的,据说就是在那个时候,付晓光获得了组织部长韩桂芝的好感。靠逢迎拍马得来的超大官帽,靠“问题严重”保留的官帽,直至今天仍然只是降级处理,副省级官帽降级为正局级官帽。官帽仍在,只是小了点儿,这样的不伤筋动骨的处分,不知道能不能令其肉痛?

    报道中还证实,付曾任交通厅厅长,与两位入狱官员关系密切。不知道这样一个情节算不算“问题严重”?如此一个“问题严重”的干部,当下是因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却只是亲尝了降为正局的“严重后果”。如果再次喝死几个陪酒人员呢?如果再再次喝成一死一伤呢?是不是可以用正处来免罪?

    类似的半截子违纪惩处还有“试吃”案例。今年中秋节前,时任中粮肉食公司总经理江国金提议并决定将部分新产品送中粮集团有关人员“试吃”,办公室主任助理林强(主持工作)参与研究并具体办理,送出礼品113份,合计金额53788元。送吃者违纪,“试吃”者无过,不知道其送礼的“新产品”笑纳的领导们感觉滋味如何?有一种现象叫上行下效,“下孝”者没有上级的笑纳,他这“试吃”品又怎么可能送得出去?

    多少公款酒才能喝倒一个干部?同样的追问,挥霍多少公款开运动会才能挥掉一顶官帽?多少次违规公款出国游才能“废”掉一个官员?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