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谢伟锋:公款消费不再是个“好上帝”

    “今年年前轻松了不少,不用像往年挨家挨户去送台历了。”杭州一家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谈起中央禁令,觉得很“赞”。(12月23日 新华网)

    今年10月31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从市场走访发现,当下公款订购台挂历送礼的现象基本消失,随之国内台挂历市场也萎缩了大半。不少相关企业感叹,靠公款消费赚钱的时代已过去。所以当杭州国有银行的职员感到“不送台历”轻松同时,义乌台历经销商也就“收退单收得想哭。”

    有人会说中央要专门出台通知,来对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以行令禁止,咋看上去有点小题大做。其实贺卡台历虽小,却是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也助长了奢靡之风。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声称“某个国家级贫困县,一年邮政局用于公款贺卡的消费金额就有四五十万!”看来在某些存在人情客往的官场里,的确应树立“小钱管不住,大钱怎么管”的意识。

    另外,在当下建设美丽中国的大背景大环境下,那些个“看了一眼就被丢掉”的贺卡,以及完全可以被电子产品替代的铜版纸台历,确实让环保有跑冒滴漏之嫌。种种利空让贺卡台历今年是大面积遇冷。这也给我们上了堂生动的市场经济课,在宏观的政策、环保因素下,商家要有先知先觉的意识,从而规避因为蝴蝶效应带来的风险损失。

    中央在贺卡台历里面做的大文章,也是给某些商家提了醒,以往靠公款吃喝来形成业绩增长,到现在也应该彻底断了念想。从今年以来,中央对“四风问题”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严抓,同时中央纪委不断地在重要节点上提出要求,从春节期间禁止公款吃喝,到中秋国庆节前提出的月饼禁令,再到现在对贺卡台历说不。篱笆扎的越来越紧,篦子竖的越来越密。逐渐打碎公款消费背后的利益链条,也让老百姓纷纷叫好。

    中央从治标出发,是在为治本积累时间。在这个时期,那些背靠公款消费的商家理应有早作应变的打算。大多数酒店宾馆无疑就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他们纷纷以打折促销等手段和群众打成一片,从而让利润杠杆此消彼长。民营经济并非只有靠公款消费来堆砌虚假繁荣,真正的市场经济理应把绝大多数消费者做为服务对象。从月饼、贺卡台历上我们看出,不管公款消费愿意不愿意,它都将逐步淡化自己在市场上的存在,也请商家别再把它当“上帝”看,赶紧把对权力的迷恋转接到大众上,也让市场真正迎来它自己期盼的繁荣。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