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娄献忠:体制沉疴才是过度医疗的病根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四川绵阳人民医院的兰越峰,竟在走廊上班,为什么?兰越峰说,“经常有人因小毛病到医院,医生和超声科会配合出具显示有重病的检查结果。有一次,医院甚至要给心率整齐的病人安心脏起搏器!”几经犹豫之后,兰越峰决定,将真实的检查结果交给临床科室。最后这位患者没有做手术就出院。兰越峰却被叫到院长办公室。最终成为一位每天得到医院上班却没有工作岗位的走廊医生。(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一个医生坑病人,那是他个人的问题,10个医生坑病人,那是少数人的问题。但是现在过度医疗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医生成建制坑病人,医德溃不成军,整体沦陷,有良知的医生不但凤毛麟角,竟然还被发配到走廊赋闲,这就是医疗机构管理体制的问题了。

    “走廊医生”兰越峰的遭遇,足可说明:目前的这个医疗机构管理体制,实际上就是一个逆淘汰的体制。医生本来是治病救人的,但是现在还得为医院创收,各种考核指标如同绞索令医德窒息。心黑手狠能榨取病人钱财,能给医院创收的医生,是符合体制要求的人,同情病人,为病人利益着想的医生,是大家伙眼中的公敌,是大战风车的唐吉可德。

    为什么会这样呢?根本原因,就在于政府将公立医院推向市场撒手不管。一家医院不但要养活医生,还得养活大批冗员。什么妇联、工会、党办、行政、保卫、审计、物价、消防……科室一应俱全,俨然一个小型政府,哪个也裁不掉。而某些政府部门不但频繁地对口检查,还要向医院收取相关的行政事业性费用。这些费用所需资金从何而来呢?当然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还得从病人上打主意了。

    所以,过度医疗也就成为医院创收的捷径,毕竟还不能明火执仗地抢劫吧。一个几千元的支架,卖给病人要几万元。几片药就能治好的头疼脑热,吊瓶一挂就得几百元。还有比这来钱更快的买卖吗?更何况,人性本自私,暴利诱惑之下,政策默认之下,要求医生们守住医德这条职业底线,简直就和要求人人都能成为坐怀不乱的柳下惠差不多。

    要想唤醒医生的良心,必须把医生当作人而不是当作赚钱机器。公立医院必须得到政府的扶持,必须有真金白银的财政投入,让医生可以不靠回扣也能体面地生活。同时,还应该让医院轻装上阵,将不该承担的政府职能归给政府,杜绝一切面向医院的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就此而言,如果不改变医疗机构管理体制,就算医院能让兰越峰医生重回岗位,恐怕也不能真正地解决过度医疗的问题。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0/content_372563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