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卢 伟:反腐之路,不达目的别回头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同志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1月15日《燕赵都市报》)

    反腐败早已经不是新鲜事,反腐败运动也从来就没有间断过。在以前的反腐工作中,很多官员心存侥幸,以为是走过场,避避风头就好,在利益面前不能站稳立场。还有些人相信美国一些经济学研究背景的学者的论点,认为中国的腐败是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国经济哪里发展得更好,哪里就是更腐败,哪里的经济就更自由,认为中国反腐其实是“反复”。缺乏了必要的决心和勇气,以前的反腐最终结果都是反复反腐反复腐。长期实践告诉我们,反腐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的还会变本加厉。

    近一年来,中央新领导层将反腐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并就反腐问题多次表态,措辞严厉,也随之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并以坚决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和显著的成效让全国群众感受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不可否认,反腐工作在这一年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成绩突出也反映出问题的严峻性。有多少问题官员,最终是栽在翻脸情妇手里?虽然禁令出台不少,但顶风而上的官员依然大有人在?另有一些官员,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更有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总想着这股反腐疾风能尽快刮过。不断暴露出的权力监督缺位、防腐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让人汗颜,达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要求,我们还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抓下去,反腐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查一串、一端一窝”,这话近年来频频被反腐官员提及,多数腐败案件都不是孤立的,现在的腐败主体正从个体向集团蔓延。集团腐败造成的社会影响更深,反腐工作的难度更大。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得累了,喜欢在此歇脚。可是,挑着百十斤重担的“挑山工”从不敢在这里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容易“发懒”,再上前面的“十八盘”,就更困难了。种种情形表明,反腐工作决对不能停,不能让反腐的双腿“发懒”,不能给腐败现象死灰复燃的可能,必须揪住有力的线索持续发力,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6/content_373553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