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旭东:注销户口,更要注销“多户红利”

    日前,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针对因一些地方违规办户口、身份证所出现的一人多户多证和群众反映的办户口难、办证难的问题,去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户口清理整顿,健全完善户口、身份证管理制度,特别是加快推进人像比对系统建设、强化科技监管,主动发现和注销了79万个重复户口,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1月19日《人民日报》)

    网友用“警察叔叔辛苦了”来点赞此次的户口清理整顿。注销79万个重复户口,可谓成效显著,战功显赫,并且,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自然是大快人心,值得喜大普奔,但亦有“不明觉厉”之感。从职能上分析,公安机关只能在户口清理整顿过程中查“内鬼”,至于多户者可能从中获得的“多户红利”应该尚未触及。注销户口,并不意谓着“多户红利”自动消失,既成事实的“多户红利”依然很滋润。曝光的“房姐”拥有4个户口、几十套房产,潜伏的“房姐”户口统“一”、而房产“忧”在。

    “多户红利”可以是“摇钱树”,可以是“保护色”或“变色龙”,更可以是“马上有房”,其功能至少有三——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上总结网友的回答,“1、隐匿财产。将来无论财产公示还是经济纠纷甚至离婚都可把钱藏起来。2、享受户籍所在地公共服务,特别是京沪广这样大城市的户口。比如孩子入学、应对限购。3、办护照。万一真实身份犯事儿,摇身一变,走啦!”户口的“量变”,导致利益分配的“质变”,恶化社会公平正义的“质变”,而且都是典型的“变质”、“变坏”。

    注销重复户口,更要注销“多户红利”,严惩违法违纪违规的“多户者”。顺藤摸瓜,“拔出萝卜带出泥”。79万个重复户口,或是79万封举报信,有关部门要介入调查。众所周知,一个人要想办成“多户”决不是件容易的事,基本上是权贵的“专利”,同时,没有任何“目的”与“企图”的多户也是不可能的。鉴于此,必须追根究底,一查到底,看一看,到底是哪些人一人多户?“多户红利”是已生成,还是进行时?注销是必须的,彻查更是必要的。不排除随着重复户口的注销,“多户红利”潜伏更深的可能性。

    “一人多户”现象也给即将启动的户籍制度改革提个醒。户籍制度改革呼之欲出,去年底,公安部明确提出了时间表,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新型户籍制度。改革方向已经明确: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存活于现行户籍制度的“一人多户”,今天“被注销”,会不会明天借改革之机“重生”,或出现新的“变种”?新型户籍制度在成型过程中,不排除有“蛀虫”侵入。防患于未然,这是制度顶层设计环节必须要考虑的,也是对试图从户口中牟取不利之财的釜底抽“薪”。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