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左崇年:驻京办为何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期通报,各驻京办事处接待数量同比平均降幅达70%。但记者在北京调查发现,尽管国家严令撤销,一些县级驻京办改名为服务中心、联络处、会馆等,仍然私下运行。(1月22日《京华时报》)

    早在199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外地驻京办事机构清理整顿工作和加强管理的意见》,清理整顿驻京办以有10几个年头,然而时至今日,驻京办仍然是请不走的菩萨,“打不死的小强”, 名亡实存,频换“马甲”粉末登场。

    驻京办沦为各地“跑部钱进”的阵地,密切联系领导的桥梁和纽带,因为这里有着太多的利益博弈,所以驻京办成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公关”的香饽饽,清而不理,整而不死也就在情理之中。

    驻京办为何成了“打不死的小强”,那么有吸引力?驻京办曾经承担“沟通信息、招商引资、协助遣返上访群众和组织来京务工者”等服务性作用,而如今伴随着社会不良风气,逐渐地功能异化,成了某些地方领导进京的“行宫”、活动的“驿站”,甚至成为地方政府在京的“请客办”、“行贿办”。 如今又演变成“权力的私人会所”,暗藏着腐败。如果没有“跑部钱进”这根神经牵着,恐怕驻京不可能频换“马甲”,凤凰涅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县级驻京办卷土重来,纷纷改头换面由公开转入“地下”, 目的都是为了打通关节,润滑关系,达到“跑部钱进”之目的。如果真的是“跑部钱进”,为地方争取一些资金,为老百姓服务倒也罢了,问题是一些地方驻京办的功能异化成“权力的私人会所”,进行腐败的交易,这是与中央“八项规定”唱对台戏的对策,与中央反腐败较劲。

    县级驻京办的乱象,与中央的“八项规定”相抵触,面对穿着“马甲”的县级驻京办,必须像清理私人会所那样痛下决心,继续加强清理整顿,强化问责力度,一方面要对各地驻京办的功能重新定位,厘清“为谁辛苦为谁忙”的问题。甚至考虑到它有无存在的必要。尤其是要从根本上请走县级驻京的“菩萨”还需要铲除“跑部钱进”的生存土壤,并期待中央财政资源的合理均衡分配,向地方倾斜,唯有公共资源的公正公平合理匹配,好钢用在刀刃上,一碗水端平,驻京办没了“跑部钱进”的甜头,也就没了驻京办生存的土壤,不消自灭。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