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黄叶实:维稳与维权任何时候都不能割裂

    维稳与维权的关系非常紧密,任何时候都不能割裂。把维权的功课做好了,功夫下足了,维稳的工作可能不需要做,稳定就不请自来。

    “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这一界定鲜明的论断,出自习近平总书记月初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讲话。但首次公开则见报于孟建柱的学习讲话长文。此前的公开表述只是“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至此,中央关于维稳与维权关系的精准表述,就完整地呈现给了公众。这样的表述,传递出一个信息,即告诫各级干部,维稳与维权的关系非常紧密,任何时候都不能割裂。放诸现实,前些年,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群体性事件,一些社会矛盾问题之所以多发,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的地方干部并未准确把握二者的关系,割裂之,甚至只视维稳一端,无视维权存在。

    任何事物发展的规律就是这样。如果不重视维权,如果不以维权为前提和基础,想要维稳,几乎不可能。当百姓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心头之火就不可能消解,就总会寻求一定的渠道爆发。当没有正当合法的渠道释放,这些火气往往会通过极端方式释放。

    然而,总是有些干部理不清这个关系。总是单纯从维稳角度思考问题,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维稳。为了维稳不惜花重金,不惜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以求得表面宁静。面对进京上访群众,不是去解决问题,只求把人接回去了事。面对群众聚集以表达利益诉求,不是去倾听心声,而是动用警力粗暴维持秩序。面对“人民内部矛盾”,信奉人民币解决,简单地以为花钱就能买平安。凡此种种单纯出于维稳目的的做法,实质都是把维权弃置一边,问题依旧积压在那里,甚至发酵。

    当然还要看到,摆正了维稳与维权的关系,懂得了要把维权置于维稳之前、之先、之上,就万事大吉了么?我们又岂能如此简单地理解维权?

    所谓维权,实质就是群众工作,群众路线,群众利益。没有坚持这个根本性的东西,群众的权益没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就会去表达利益诉求。等到问题发生了,再去维护他们的权益,毕竟晚了一步。我们说把问题和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说到底,就是以人民利益和权益为念,做到了,社会就不会产生不和谐因素。因此,不管是爆发的群体性事件,还是个体群众非正当途径表达利益诉求,抑或是通过合法渠道表达意愿,都应当着眼于维护好他们的正当权益,给他们一个公道的说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矛盾问题之根。

    在相当意义上说,把维权的功课做好了,功夫下足了,维稳的工作可能不需要做,稳定就不请自来。其间的道理,值得各级干部深思。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