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 佩:讲真话要有“谏臣”精神

    近年来,巡视制度在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客观上,巡视工作也存在覆盖面不够宽,巡视内容宽泛、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一些干部对巡视组不敢或不愿讲真话,谈成绩多,讲问题少,成了巡视组最头疼的问题。(人民网)

    在中国古代,谏臣对一个朝代的兴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问上》语曰:“为政何患?患善恶之不分”。如今各级干部如实反映问题在巡视组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巡视组各地跑不可能在短期内对每地方每位领导干部了如指掌,而广大干部长期工作和领导们长期接触,对广大干部了解深入,应该如实反映问题。所谓“批评领导,官位难保;批评同级,关系难搞”就是善恶不分。

    要敢于讲真话。我国古代名臣比干说过“主过不谏非忠也,畏死不言非勇也”,纣王残暴,比干宁可舍弃性命也要进谏。现在,有的人害怕打击报复不敢说,有的人担心影响关系不愿说。这些人应当把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放在前面,要配合巡视组敢于真实的反映问题,从而利于全国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的建设,绝不能亡党亡国。

    要善于讲真话。俗话说“忠言逆耳利于行”,但是忠言也可换个方式讲。著名的邹忌讽齐王纳谏大家熟悉,邹忌是齐国著名的谏臣,他在进谏时往往采用巧妙的例证,让齐王自己得出结论,如实准确的找出齐王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才使得齐国强大。当前社会,在反映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时,要客观真实,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可言过于实。

    要经常讲真话。魏征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谏臣,他几乎每日一谏,不少问题得以防患于未然,最终成就“贞观之治”。如今也是一样,不要等到巡查组来了才找问题、说问题,要在日常工作中随时指出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保持我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作风。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