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 江:“街道办人均21万元”究竟是如何“预算”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北京各区县陆续公开2014年预算情况。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办事处2014年预算情况说明称,该单位共有97人在职。而工资福利支出为2078.2 万元,经测算,八宝山街道办人均工资福利支出达到了21.42万元。此外,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办事处在职人数共为109人,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为2151 万元。以此计算,人均工资福利支出也达到了19.73万元。(《新京报》3月19日)

    有句话叫做“别把村官不当干部”,这话对于街道办人员恐怕也同样适用。假如认为街道办忙的都是鸡零狗碎的琐事儿,甚至仍然把街道办当成居委会大妈闲来唠嗑 的地方,的确有些过时。现实中,街道办作为最接地气的基层服务与管理环节,其价值与意义其实不容低估。至于街道办人员的待遇,当然不能因为身处基层,便连 薪资福利都遭到“连累”。即便是从待遇向基层倾斜的角度出发,让一线人员获得合理回报,本是题中应有之意。既然如此,街道办人员的待遇理应与其工作量与付 出相对应,并获得合理的回报。面对街道办人员的待遇,与其眼红耳热,倒不如保持心平气和。

    只不过,尽管公务员薪资并未完全透明,但政府预算的公开,已经让完全的封闭隔绝没了可能。既然工资福利支出、在职人数均历历在目,只需具备小学数学水平, 就不难算出人均薪资。于是,政府预算公开,一不留心居然让一个街道办超21万的人均工资福利支出见了光,虽然多少有些意外,但恐怕要比此前的各种见光方式 来得更直接、真实和靠谱。

    应当承认,街道办人均工资福利超过21万,尽管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但简单的应用小学数学得出的平均数,与真实的工资福利分配之间,多半会存在不小差异。正 如人们常说的“一个大户年入100万,九个穷光蛋一年分文不入,但平均下来每人年薪仍然达到10万”,但这样的平均薪资,其实并没有任何意义,更不能用来 说明任何问题。那么,街道办人均工资福利究竟如何,的确也不能简单的做一次除法运算,便去过度阐释。不仅如此,预算中的工资福利开支项下,所包含的是否真 的全是工资福利,其中是否还含有其他的名目,临时非在编人员的工资福利开支是否也计入其中,也需首先厘清。至于预算中留有余量,以备不时之需,更是通行的 做法,实际工资福利开支是否一定会把预算额度用得一干二净,或许不应想当然,而更应参考过去年度的实发结果。

    不过,即便街道办人均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达到21.42万元,未必就是街道办人员真正能拿到手的薪资,但97人工资福利支出2078.2万元的预算,究竟如 何做出,依据何在,相关的预算款项又计划如何使用,甚至工资福利的分配方式,恐怕都应当有详细的说明。唯有预算的细节历历在目了,公众与人大代表据此做出 合理的评判,并对相关预算做出通过和否决的决议。否则的话,当各类预算纷纷成为一个“筐”,缺乏细节阐释的预算,恐怕不只是让街道办人员的工资福利成为质 疑的对象,其他预算开支中是否还有更多看不见的猫腻,更是难免令人联想。

    一言以蔽之,“街道办人均21万元”,相比纠结于街道办人员薪资的高低,预算究竟该是个怎样的“筐”?又该如何往里“装”?或许才更亟待反思。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0/content_384021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