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书记扫大街,更要清扫“思想灰尘”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22日,辽宁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以普通机关干部的身份,参加了环卫工人体验日活动。在此事前一天,网友微博称,他在公交车上“遇见芬姐”,后者还给老人让了座。但有网友发现,在辽东网发布的一组照片中,很容易发现当时有相关负责人陪同,还有摄像师在一旁拍摄。(3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坐公交,扫大街,书记的“接地气”;意外发现,偶然发现,总能被人“发现”。对此,我们要一分为二看待。有摄像师拍摄的体验,无外乎是为了“立此存照”,或为了书记活动保存资料图片,或为宣传报道提供真实照片。我们不能因为有摄像师拍摄就马上否定书记体验的存在价值,同时,更不能否定网友发现的监督价值。摄像师拍摄是为了“记录”,网友发现则是为了“监督”,各取所需。

    有摄像师拍摄的“接地气”,多少有作秀之嫌,或只是“身入”,尚未“心入”;或存于形式层面,尚未触及灵魂。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接受人民监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这是权力接受新的时代大考,旨在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书记扫大街,更要清扫“思想灰尘”,并从“网友发现”中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书记坐公交、扫大街的专业照,与“悬浮照”也没有多少本质区别。针对悬浮照,有人直指其弊:悬浮照背后是“悬浮作风”以及“悬浮政绩观”。而书记真实的体验照、亲民照,由于特别强调“意外发现”或“偶然发现”,刻意回避摄像师拍摄,反而显得“不自然”,甚至“不真实”,与“严”、“实”背道而驰,典型的弄巧成拙。

    清扫党员干部的“思想灰尘”,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人民监督是对官员言行有效监督的主力军,可以释放出巨大的监督能量,也是在监督制度执行环节上的“火眼金睛”。党和政府及公权部门要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诚意,公民社会及其公民要有监督的诚心,两者的有机结合,就能共建并共享公平正义社会。进一步调动人民监督积极性,营造公民敢于监督的环境,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激发公民监督热情,提升公民监督责任,优化公民监督手段,才能收获更大的监督效果。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6/content_384933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