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敬平:猎杀老虎当查,吃虎者亦应追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年3月,湛江市公安局在雷州破获一宗非法猎捕、宰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缴获刚被宰杀的老虎1只、虎制品若干。

    广东雷州10只老虎先后遭屠杀,虎骨7000元1斤。在雷州,宰杀老虎已是一件半公开的事情。(人民网3月26日讯)

    大家都知道,老虎属国家保护动物,捕杀老虎是违法犯罪。可是,在没有不敢吃的广东雷州一些人的眼里,把宰杀和吃老虎当做一种享受,并且已经成为半公开的事情。近年来,竟先后有10只老虎被杀,这还只是记者暗访得出的数据,真实情况如何,还不得而知,猎杀和吃虎竟到了如此严重的地步,令人十分震惊和愤慨。虽然当地公安曾先后多次破获猎杀老虎案,但是,猎杀和吃虎的人仍没有绝迹。笔者认为,若想彻底改变现状,仅靠警方破获和制裁猎杀者远远不够,对参与吃虎肉和知情不报的人亦要追责。让所有涉事者都心存敬畏,不敢参与才能奏效,即使虎肉和虎骨再贵,没人敢买敢吃自然也就没了市场,否则,谁也不会甘冒被查处的风险去干猎杀老虎的傻事。因此说,之所以虎肉虎骨能卖到如此高价,关键在有人敢买,敢吃。

    可令人遗憾的是,从这篇报道来看,只是介绍了杀虎吃虎的一些情况,再就是湛江市公安局通报的杀了10多只老虎、逃跑中坠楼身亡的61岁黄某外,没有看到一个人因此受到查处。而这恰恰是人们最为关心的事。是没人被追刑责还是报道中没有提及?如果有人被查处,就应该公布于众,以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再就是对捕杀老虎者严厉打击的同时,还应追根铲源,虎肉都卖给那些饭店?那些人都参与观看宰杀老虎和参与吃虎?相信这并不难查,毕竟他是一条龙作业,拔出萝卜就可以带出泥。对围观杀虎者尤其是吃虎者,区别不同情节给予依法依规处理,并通报与众,从而起到震慑作用。

    再就是要动员和鼓励广大群众保护生态做到积极举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并且能形成监督无处不在,让违法者无处遁形。对于群众的举报,要件件有落实,次次有回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批,形成严打重处的高压态势,才能让违法猎杀和吃虎等现象绝迹。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8/content_385324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