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 娜:为领导干部发补贴的县委书记该醒醒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7 09:26: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4日,网友“广西草民”在国内某知名论坛发帖称,今年春节,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县委书记黄永跃拍板决定,给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了100多万元补贴。该网友称,其为永福县一公务员,因对当地顶风发放补贴一事不满,遂在网络上将该事公开。(2014-05-06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自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实施以来,严禁政府单位以各种名义滥发节日补贴,可就是有人顶风而上、以身犯法。作为一名县委书记,竟然私自决定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万元补贴,数额还由《易经》推算,这实在是莫大的讽刺。笔者不得不说,这个县委书记的脑袋是被驴踢了,还是睡着了?为领导干部发放春节补贴的县委书记,该醒醒了。

    县委书记的思想道德出现了偏差,职业素养出现了下滑,才会让此次违规发补贴成为事实。作为县委书记,是县里的“一把手”,代表着整个县的形象,他的一言一行自然也会受到群众的关注。本该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却为了部分领导干部谋私利,这是思想道德滑坡,这是缺乏起码的职业素养。更为戏剧化的是,该补贴数额竟是县委书记根据《易经》推算的。作为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实在是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影响政府的形象。

    此次事件折射了县委书记的权力滥用。国家命令禁止滥发补贴,县委书记却视若无睹。即便是发放补贴,也该是常委会共同决定,但却成为了县委书记的“独角戏”。有常委曾怀疑事件的可行性,但却被县委书记的“一言堂”而抹杀。作为县委书记,应该维护好班子团结,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然而黄书记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皇上”,坐拥江山,不给他人插言的机会。

    监管的失位,让事件得以发生。明明是发放春节补贴,为何会在5月份才被人举报?补贴属财政拨款,为何审核部门失职?难道是县委书记的一句话就为权力的滥用开了“绿灯”?群众痛恨腐败,痛恨不作为,这种事伤了群众的心。当然,此事群众一般无从知晓,还需各级部门能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事讲原则,做事靠制度,切莫因失职让政府蒙羞,让群众失望。

    永福县的县委书记可谓是“一夜成名”了,但也该醒醒了。当然,各级领导干部也都应引以为戒,约束自己的行为,莫要成为权力的“奴隶”,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服务好群众才是正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