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罗竖一:地方政府“救”楼市是弊大于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8 09:40:0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2014年5月7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从年初持续发酵的“降价潮”,到五一期间各大主要城市楼盘成交的普遍下行,看空情绪快速蔓延全国楼市。此种态势影响下,从2013年8月温州首传限购松绑开始至今,9个月时间中便有铜陵、南宁、无锡、杭州等共10个城市接连传出政策松动消息,被业内视为地方政府楼市调控的“救市”之举。

    就一定意义而言,如果“屁股决定脑袋”的权力运行规则不改变,那么,诸如上述的“触犯众怒”之举,不但会一直出现,而且还会愈发偏执。实际上,最近几年中央层面对房地产发出宏观调控的号令后,不时地就会有不肯“安分守己”的地方政府,或明或暗地推出“救”楼市政策。

    诚然,在上层和社会舆论的高压下,不少地方政府的“救”楼市政策最终夭折了,有的甚至胎死腹中。

    但直言不讳地讲,我们至今谁未见任何一个有关的地方决策者、执政者因为力推“救”楼市政策而被公开追责。故此,在地方楼市成交量低迷时,在地方财政压力加大时,甚至在某些地方决策者、执政者想急于“升官发财”时,形形色色的“救”楼市政策就会死灰复燃,就会现世,从而直捣中央层面和亿万羲黄子孙的心理底线。

    不可否认,部分地方政府确实有一定的难处,而且,“救”楼市政策往往会给其,以及相关决策者、执政者带来一定的好处。然与此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弊端。譬如,在政治层面上,失信于民;在社会层面上,顺从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房地产中介等既得利益者的意愿而跟其一起为高房价保驾护航,进而严重地扭曲中国经济结构和中国社会伦理道德;在家庭生活层面上,加重亿万羲黄子孙的各种负担。

    当然,作为地方决策者、执政者并非不懂这些道理。可是,其中不乏只图蝇头小利、不顾大局者;而且,有的地方决策者、执政者,可能至今都还没有真正搞清楚李克强总理最近数月一再强调的“不会采取短期刺激政策”等话,究竟有何深意。其实说得直白些,就是中央层面已经非常清楚地意识到,不能把房地产之类的太当一回事了,不能过于依靠其刺激经济发展了。否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何况,当下中国的客观现实是,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不断走弱,而房价普遍下降;包括北京等在内的一线城市某些楼盘价格暴跌;反腐高压等元素导致二手房投放市场量大增;

    相当多城市的商品房货存量都比较大;大量的新建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不断地步入中国楼市;全国性住房信息联网等情况日益成为降低房价的重要因子;银行业也放慢了对房地产业的支持步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经济下行,不少羲黄子孙不敢贸然出手了。加之,王石、任志强们年薪千万人民币等有关新闻,让亿万羲黄子孙愈来愈看清了中国房地产业暴利本质和房地产开发商的“吸血”本性。另外,“中国商品房平均使用寿命30年左右”的残酷事实,使得越来越多的羲黄子孙不再那么迷恋高价商品房。

    在此背景下,某些地方政府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抛出“救”楼市政策,定是收效甚微;而且,肯定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简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地方政府“救”楼市是弊大于利。因此,建议某些已经或者意欲“救”楼市的地方决策者、执政者,能够尽可能地挣脱“屁股决定脑袋”的桎梏,并且早日悬崖勒马,回到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亿万羲黄子孙同心同德的正确轨道上来。否则,十有八九会得不偿失。其中有的决策者、执政者,可能也会因此成为“苍蝇”、“老虎”,而被中央精心打造的反腐利剑干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