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史惠英:追求自由的权利需有“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9 10:14:35  责任编辑:霍骋远

    说起自由,很多人立刻会想起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显而易见地向世人传达了一种“不自由宁愿死”的精神境界。然而追求自由真的如诗人所言那么毫无界限吗?要知道真正的自由是需要法治保障的,如果说在中国公民没有拥有枪支的自由,那么美国人倒是申请即可获得,可如此一来生命的安全又置于何地呢?

    其实说到自由,我最先想到的是一部伟大的影片《肖申克的救赎》,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许你看影片传达的是身处困境的励志,他看影片认为是男人间的信任与友谊,而我看到的却是自由,是对自由的追求。重要的是,它向人展现了取得自由的过程,它告诉你,自由不可能那么轻而易举,它也许要曲折,也许要在黑暗里瑟瑟发抖,甚至可能会依靠向强权妥协来换取自身的生存,它告诉你自由是那样一个艰难甚至是必须穿越猥琐与肮脏的过程;换句话说,它给了自由一个完整的定义。自由可以依靠妥协来苟延残喘,却不能依靠妥协来取得自由。

    在现在这个人人追求自由的开放年代,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了自由而奔波,追求自由的生活、追求自由的婚姻、追求自由的职业……这似乎成了一个时髦的词汇,然而在追求自由的权利时,需把握一个“度”的问题。个人认为,自由不是一个开放的空间,而是有条件的。你追求自由的生活,但是生活往往不会如每一个人所愿,人的一辈子,遭遇“海利”,遭遇“典狱长”肯定是会有的,正是有无数的困难,才会凸显出自由的可贵;你追求自由的婚姻,然而每一段婚姻不都是爱情的枷锁吗?谁又会为了害怕失去自由之身而不结婚呢?你追求自由的职业,可是我们每一个人不都在为了自己的工作而忙忙碌碌,忙到没有时间陪家人、没有时间去休闲吗?在我看来,越是自由的职业越是束缚。可见,自由如两生花,并不是我们单纯地追求自由就可以真正得到自由的。

    自由的前提是什么?是生命得以保障的情况下才能谈的。正如之前所提到的,也许我们没有拥有枪支的自由,但是我们却可以自由的走在中国的大街上,而不用担心被莫名的枪杀。所以自由需有“度”,只有把握好这个“度”,才能享受到真正的自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