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苏小北:公务员小区政府埋单背后的住房生态恶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9 14:48: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带有“官方色彩”的河南省郑州市馨悦苑小区,近日因土地用途和财政拨款受到网友质疑。“小区很豪华高端,但这块地最初的规划是廉租房。更不可思议的是,2014年机关事务局的财政拨款里,有535万元用作这个小区的服务管理经费。”5月7日,网友“小党”发微博称,该小区是“河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搞的‘省委省政府公务员小区’”。(5月9日《中国青年报》)

    郑州一廉租房摇身一变成为省直机关住宅小区,535万元的小区管理服务费却由政府财政埋单。此消息一经传出,便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得大家迅速围观、口诛笔伐。曾有“任大炮”之称的华远董事长任志强也曾抨击此类“福利分房”是“借保障名义行腐败之实”。对于部分群众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政府埋单的意图,笔者并不惊讶,然而很多人忽略形势的转变,公务员群体在历届政府的规定条例下已然失去曾经的“金色羽毛”,也变成了关在牢笼的“丑小鸭”。政府埋单背后绝不是公权力的傲慢腐败,更多的是公务人员的尴尬工资窘状和住房生态恶化的双重打击下的一种妥协、折中。

    可能今年公考最博人眼球的莫过于地市级申论中转型期的社会焦虑。“吃皇粮”的光鲜一去不复返,更多的是生活的窘迫和人生的失意落寞。同样,今年的公务员报考人数的下降也在提醒着公务员的铁饭碗开始变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公考热也逐步退烧、降热。公务员工资低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共识,可公务员也非圣人,需要养家糊口,更得希冀着“中国梦”也能在他们身上实现。随着新一届领导人的铁腕条例出台,权力渐渐被驱赶到制度的牢笼,不能像往日般撒欢。公务员的灰色收入也随之取缔,然而多年较少随社会发展调整的工资已很难扶持公务员的正常生活。网上大量的公务员吐槽、晒工资绝非无病呻吟似的撒娇,而是基层公务人员的无奈和落魄。

    房改的不彻底,也将公务员群体推到了制度的尴尬境地。1999年国务院《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从1998年底起,在京中央机关和国家机关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但是“现行制度没有单独针对公务员住房的保障”,公务员工资水平与商品房房价之间有很大的差距。解决公务员住房问题,必须要考虑到历史和现实情况,所以工资改革入手变得极为迫切。当然,针对中低收入购房群体包括公务员在内的“夹心层”进行货币补贴也是可行的。

    但是,公务员住房存在的种种苦衷,也绝不能成为滥用公权的借口。此次政府埋单的情况也是一种公务员超国民待遇的体现,此类现象不仅不能从源头上解决公务员住房问题,更容易引发社会误解、激化社会矛盾甚至撼动了社会和谐。作为执政者,我们需要给予他们一个稳定环境。工资的配套改革、让市场调节房地产可能是治愈当下公务员住房困境的两剂良药,同时公务员作为人民群众的一部分,也理所应当和大众一样享受社会发展的福利。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百姓俱欢颜。衣食住行,是我们生活的基本要素,常言道,“安居”方能“乐业”。不求金屋银屋,但求一枝之栖容其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