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德艳:扣好扣子才能“正衣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2 09:20: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家有宝马和别墅,她还起早贪黑开公交,你怎么看?”“嗓子和膀子、胆子和步子、面子和里子,谈谈你的理解”……这是10日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的面试题。专家表示,此次江苏“公考”面试题注重职业素养,引导准公仆树立人民公仆意识,扣好“第一颗扣子”。(5月11日 新华网)

    公务员考试制度是规范公务员队伍的入口,公务员队伍新陈代谢是否通畅,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能否提升,入口是关键,而面试则是入口的要害。就以往的公务员面试来看,测评要素不够全面,几乎都局限于应试者的能力测试,却忽视了应试者在价值取向和职业道德素质等方面的考察。江苏此次对面试考题内容的革新,积极引导了准公仆扣好公务员人生第一颗也是最重要的一颗扣子。

    诚然,任何革新都是期望事物能朝好的方向发展。面试考题更加贴近社会现实, 对准公务员的感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涵盖了考生对职业素养的理解,笔者认为这样的考题很必要。近年来,在公务员队伍中出现的腐败分子正是对理想信念的缺失,酿造了他们职业道德的沦陷,扣子扣错了位,衣冠永远都正不了。对于即将跨入公务员队伍的青年,坚定的理想信念应该放在首位,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经得起各种诱惑的考验;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愿意到群众中去,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也只有这样,他们才可能保持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但是切记,考试只能考现在,也只能考口述,只有在实践中践行承诺,心口一致,这颗扣子才能扣好而且扣牢。所以,考试的关口把好以后,工作中的积极引导和培养也分外重要,比如可以让在职公务员加入义工队伍以培养服务意识等等都是对其职业素养的深化,让价值观的树立不再仅仅局限于考题。

    职业生涯的第一道考题要求准公务员们扣好第一颗扣子,这颗扣子扣得好不好影响了他们能否进入公务员队伍,而扣得牢不牢则影响了他们今后能否“正衣冠”,影响了他们的职业生涯走得直不直,更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所以,请扣好这至关重要的第一颗扣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