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 娜:政府洋雇员,这个可以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2 09:39: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佛山市外经贸局年初招聘了四名外国雇员,Nicolas是其中一员。自这一消息被媒体报道后,早早赴任的Nicolas和Chris立刻成为关注焦点,让“外国和尚究竟有多会念经”的命题一直悬疑,不同文化在政府大院的碰撞也耐人寻味。(5月21日网易新闻)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中国工作,涉及科技、文化、经济、教育、医疗、体育等各个领域,但是政府雇佣外国人一直比较谨慎。佛山市外贸局在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试水招募洋雇员,体现了当地政府用人上的国际化视野和长远的发展眼光,这种情况可以有!

    佛山市外经贸局招募外籍雇员,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佛山市外经贸局的工作涉及对外招商引资,建立外文网站。中国人在使用外语与外商沟通时,语言成为最大障碍。而洋雇员在使用外语方面,具有国人难以具备的先天优势,利用这一优势能够有力地推动工作开展。

    佛山市外经贸局招募外籍雇员,有利于改变政府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中国官场中的“官本位”思想顽固不化,当官做老爷的领导作风使人独断专行,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主观主义地瞎指挥等。而这些洋雇员对官员的要求会像国外那样,强调平等,中国式领导高高在上的文化他们不会接受。不得承认,这是对官员的“观念矫正”,迫使他们放下领导架子,树立平等意识。

    佛山市外经贸局招募外籍雇员,有利于公职人员改变懒散工作作风。“一杯茶,一张报,混一天”是人们对公职人员的初步印象。虽然说得有些夸张,但实际情况中的确存在。迟到早退、脱岗离岗,上班时间开小差、磨洋工的情况时有发生。懒散是作风建设中的一种“顽疾”,看似小事,实为机关作风中的“暗伤”,表面上看无碍大观,实则影响深远。外国人的时间观念比较强烈,这些洋雇员看到中国同事有懒散作风的时候,会毫不留情面的指出来。这种“难堪”迫使广大机关公务人员整治庸、懒、散等不良风气,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虽然政府试水洋雇员好处多,但有些前提性工作不可或缺,比如签订保密协议、熟悉当地工作环境和内容、了解中国的政治趋势等,让他们真正融入环境,适应工作性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不管是中国人外国人,有利于“中国梦”实现的人才都可以引用。佛山市外经贸局试水招募外籍雇员,开启了政府用人的破冰之旅。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希望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招募外籍雇员,促进当地社会的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