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谢伟锋:山寨之糗,源于形象工程的有样学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6 09:26: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狮身人面像”因与埃及的原版著名景观非常相似而引来各界议论,甚至引起埃及文物部门高度关注,由于施工方未获得埃及方面的许可建造复制品,遭到埃及文物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5月25日 中国广播网)

    因为山寨了个狮身人面像,石家庄市的这个文创园惹恼了本尊所在的埃及方面。而埃及方面对于维护狮身人面像的唯一性颇为不依不饶,甚至要高调上诉到联合国去。而对于这种“树欲静而风不止”,山寨方的文创园也有自己的一套说法。他们说这个山寨货就是拿来拍戏的临时性场景,属于一次性产品,拍摄完了就拆除改景。

    都知道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于知识产权问题那是相当较劲的,可不想来自非洲领域的埃及却也是个认真的主,这倒是给我们国内热衷于山寨世界的爱好者们提了个醒——山寨有危险,模仿需谨慎。

    和建筑山寨一样,国人在其他领域的山寨精神一样是具有无解性。从山寨手机到山寨衣服,几乎保罗我们生活的万象。据说很多前沿产品总是习惯性地在华延迟推出,就是防止国人第一时间“取其精华”。然而世界著名建筑却不同,你山不山寨,它就在那里。

    更搞笑的是,被我们山寨最多且新闻度最广的,是美国权力大本营白宫。不管是那些个区级政府的机关楼还是某些个法院大楼,都因为气派的穹顶建筑而义无返顾地披上了“山寨”白宫的标签。只是据专家说,本尊白宫都没有那些山寨白宫来的规模宏大,这种喧宾夺主式的抢镜,端得是一种吊诡。

    其实埃及以及海外的朋友不必担忧,国人山寨建筑也是有的放矢,在这方面并非一味青睐于国外的著名建筑。君不见天安门、鸟巢、水立方才是国内模仿的最热标本吗?这种莫名其妙的流行,曾被人误解为是当地有着膜拜名建筑的刚需。其实不是,形象工程就是山寨建筑的幕后推手,很多官员在“人过留名”的政绩观作祟下,又参照“上峰不禁止,就是可以做”的口径,免不了在自己主政的一方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这山寨的一笔来得拙劣又丑陋,但背后的建筑工程猫腻,就不是你我所能知晓。

    有人认为话题似乎有点扯远,今天说山寨的狮身人面像,你却扯那么远的形象工程。其实潮流总是相通的,当以形象工程之名来山寨名建筑之始,周围便有样学样。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兴焉”。譬如这个文创园,本来有着引领当地文化产业创新的应有之义,如今简单的捡起“他山之石”最后却有可能砸了自己的脚。如果没有形象工程的“样板”在唱戏,恐怕也不会有这般如痴如醉的拥趸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