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期待“柳体诗”获得鲁迅文学奖
来源:新京报  2014-05-29 09:57:46  责任编辑:李瑾

    5月15日,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通过微博爆料称,湖北省作协向中国作协推荐的鲁迅文学奖某个参评作品存在问题,该诗人“诗写得很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但他却把所有评委搞定,以全票通过,获得湖北省作协的推荐入围鲁迅文学奖诗歌类参评目录。5月26日,方方对新京报记者确认该微博系她所发,她表示“实在看不下去,想阻击评奖拉关系的不正之风”。(5月27日《新京报》)

    方方在微博中贴出了该作者创作的诗歌:“国民党共产党,开天辟地。讲习所黄埔军,众志成城。陈独秀孙逸仙,国共合作。蒋中正毛泽东,兄弟并肩。”并指出:“我真的觉得省作协不能推荐这类作品去中国作协参评鲁奖。”柳忠秧回应称其“不懂我的诗”。

    说实话,这诗歌我是硬着头皮看完了,但是我跟方方的观点不一,我期待“柳体诗”获得鲁迅文学奖,我觉得“柳体诗”获得鲁迅文学奖至少有三大利好消息。

    可以再掀诗歌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已经远行,昙花一现的汪国真挽救不了诗歌的厄运。文人已经不能像鲁迅等人那样养活自己,当今天下,文学式微,尤其诗歌,更是被世人冷嘲热讽。大人常常这样训斥孩子:想过苦日子有两条路,或者写诗,或者嫁给诗人,让越来越多的人远离诗歌。如果“柳体诗”能够获得鲁迅文学奖,绝对是给一个垂死的人打了一支强心针,说不定大难不死,诗歌的春天就来临了。

    全民共做诗歌梦。如果“柳体诗”获得鲁迅文学奖,世人一看,这样的诗歌可以获奖,我会写,孩子会写,凭啥让他专美,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争取下次或明年获奖。某小孩:“我们现在上床,不知不觉天亮了”;我两岁女儿:“我的腿,走路的”,左看右看,哪里比“柳体诗”有差?一辈子被语文老师训斥,看来我女儿可以替我扬眉吐气了。我相信,抱着我这样想法的绝对不在少数,凭啥他人不可以做大奖梦呢?

    解散作协看今朝。近年来,民众对作协表示了诸多不满,收纳抄袭大王某某都算了,毕竟人家自谋生存,关键是民众认为用纳税钱养了一帮只会写“纵做鬼,也幸福”的闲人。闲人还有后来人,民众一看,这样的作协还有必要存在吗?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如果作协会员这样的作品层出不穷,真当老百姓不会看,不抗议吗?作协的日子能好到哪里去?如果没有了作协,老百姓的负担是不是要减轻很多很多?

    近年来,各地作协举办的文学大奖,饱受批评,比如我所在的城市去年某个征文,一获奖者将获奖作品发到网络,遭到网友群呕。作协文学奖,越来越呈现出“喜鹊想拿乌鸦奖,乌鸦想拿喜鹊奖”的怪现象,魏剑美先生由是评价:水平极差的获奖才正常。如果“柳体诗”获得鲁迅文学奖,让民众的文化自信、诗学自信、创作自信空前提高,越来越没有人陪作协玩了,从建设文化大国和文化强国来说,岂不是妙事一桩吗?

    文/李云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