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高树崇:治理“干部兼职”应不留死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3 14:44: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有网友反映,米脂县水资源管理办王某吃空饷十余年,同时还在县里的联通公司兼职,领着双份工资。昨日,记者从米脂县纪委了解到,王某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来源:《华商报》6月2日)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官员在外兼职中,声色犬马的耍惯了,心态上必然会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思想上跑偏,行为上出轨的概率必然增大。此次,中央在发禁令,明令党员或者公务员长期在外兼职,从事第二职业,违反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足见中央根治官员兼职的决心,用360度不留死角的监管,让党员干部从内心在企业兼职敬而远之。

    当然,给王某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也在另一个侧面反应,整治党员干部在企业兼职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当年整治四风的形势下,一些干部兼职形式更为隐蔽,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仍然割舍不掉兼职的“金钱控”。据报道,一些企业,专门聘用机关领导,甚至用“刷脸”形式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不认能力,只认关系,而私密性是其“最大王牌”。由此看来,必须让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刹车,更要让隐蔽型的兼职亮化。

    正基于此,要根治干部在企业兼职,做什么样的干部,关系到党内作风,关系到党的公信力,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斩断去企业兼职不良风气的传输,抓住管党治党的根本,作为一项治理腐败、清洁党风的保障性根本性工作。既然选择了当干部,就要把时间全心全意的把心放在老百姓身上,正所谓“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 不要让“为官”成为谋取利益的代名词,去兼职原因千万种,但是一点很重要他违背了官员的行为准则,所以要担起好自己肩上的责任,个人形象始终代表党员的形象,要心中常念人民苦,身边牢筑防腐墙,用自己的行动去为人民创造幸福,才能真正的让自己感受到幸福,而不是靠隐蔽型的兼职做金钱的奴隶而忘记自己的责任,丧失官员的本质,做事要一心一意,为官更是如此。

    制度之要,首在执行。中央在一次祭出制度“杀招”,有关方面要要拿出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力度,真正的把工作做实做深,这样才能编造制度之网,彻底管住干部兼职暗含的腐败,“做人做官做事应清清白白,为公为政为民需勤勤恳恳”把工作重心真真正正的放到为人民服务上。一方面,要加紧落实中央禁令,让中央决心体现在行动中,本着“动真碰硬,严查实究;制度约束,力惩腐败”的原则。另一方面,更要注意兼职的各种“隐身”,绝不只是发现一个打掉一个,而是关头提前,治病于未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